丰台东铁匠营街道:疫情期间持续关注安全社区建设

2020年04月16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4月15日一大早,家住东铁匠营街道刘家窑南里28号楼的居民解先生和爱人为社区送来了两面锦旗:“感谢社区干部金碧洁、王睿达,如果不是他们,我们家孩子可能就走丢了!”下午,空巢老人刘大爷又为社区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社区伸出援手,帮忙解决家中断电的问题。

4月8日中午,社区干部金碧洁、王睿达来到刘家窑南里28号楼,为居家观察人员处理垃圾。刚走到楼院外,就看到一个3岁多的小男孩在独自徘徊,一边哭一边喊着:“爷爷,爷爷……”金碧洁赶紧上前搂住孩子,把他抱到路边安全地带,王睿达看到他衣着单薄,脱下自己的马甲给他穿上。此时大多数居民都在家吃饭或午休,很少有人会带孩子出来玩耍,小男孩身边又没有大人陪同,两位社区干部判断他是自己跑出来的。金碧洁轻声安慰孩子,慢慢问出了家庭住址,把孩子送到家门口,敲门却没人回应。王睿达正要下楼寻找,一位老人提着刚买的菜走来,经过仔细核对,正是孩子的爷爷。孩子破涕为笑,老人后怕不已:“以后可再也不敢把他自己放在家里了,幸亏有你们在!”

4月13日傍晚,在家看报的刘大爷突然眼前一暗,广播里放的新闻也戛然而止,难道是停电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腿脚又不好,正在发愁时,突然想到兜里揣的社区联系卡,忙给社区打电话求助。社区干部金碧洁和孙蕾一边嘱咐老人注意安全,不要自己登高查看电表箱,一边到同楼邻居家询问是否有电,最后确定是老人家里电表跳闸导致的断电。随后社区干部在供电局维修师傅的远程指导下把电闸重新合上,并检查了屋里的电器和电源,排除危险隐患。刘大爷感激的说:“疫情期间你们这么忙,还总是惦记着我,有你们的照顾,我在这儿才住的踏实!

刘家窑第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双职工父母返岗复工,孩子尚未开学,许多老年人独自带娃留守在家。社区书记张燕感慨道:“疫情期间,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一老一小’,为了他们的安全,我们社区工作者着力做好居家安全知识宣传和社区安全环境维护,格外关注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只要发现安全隐患,马上着手解决。另外提醒大家一定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特殊时期更要注意安全。”

目前,东铁匠营街道正在逐步完善安全社区建设,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和伤害发生。疫情期间,社区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关注居家、环境、交通、老年等安全领域问题,为居民创造“人人都享受安全与健康”的生活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