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关村发布非接触式智能测温系统技术规范

2020年04月16日21: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董兆瑞) 测温误差不大于正负0.3℃、平均测温时间不大于1秒、最大并行筛查人数不小于6人、佩戴口罩检测准确度不低于90%......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今天下午,中关村发布了国内首个《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技术规范》。从标准提案评估、立项到标准发布,用时仅29天。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以旷视、中电科11所、百度、格灵深瞳、久译、千方、同方威视等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推出了双光测温系统、非黑体测温系统、AI测温安检门、测温闸机、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智能系统等多款红外智能测温产品。

该标准是在已研发的红外成像非接触式体温筛查设备、系统以及相关非接触式体温筛查产品基础上,结合了新一代人工智能 AI 技术,在当前疫情的防控关键时期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关村标准。该标准充分考虑国内各类应用场景的真实需求,在系统功能上进行了创新扩展,增加了如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口罩检测、手持高温异物检测等特色功能要求。

为何要制定此标准?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表示,目前,红外智能测温产品“百花齐放”。企业研发的技术要求、产品应用元器件等均有所差异,没有统一的标准衡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品在防疫场景下的产业化推广。同时,也让该技术及应用呈分散状态,导致产品差异较大,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该项技术的深入研究。

陈文奇说,标准的制定能有效提高非接触式智能温度筛查的精度与速度,提高精准识别、筛查速度和区分度,进一步规范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产品,统一相关技术要求和测试试验要求,规范行业应用模式和效果,对推动红外AI测温技术的规范化发展和产业化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在当前疫情的防控关键时期背景下,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发挥科技创新对战“疫”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针对标准应用及防疫抗疫相关技术产品推广,中关村管委会将加强与相关检验检测及认证机构的对接与合作,推动《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技术规范》中关村标准在产品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应用。同时,积极响应国标委的号召,进一步开展抗疫相关国际标准提案申报工作,争取将该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除红外智能测温系统外,中关村管委会还将围绕纳米抑菌防护用品、抗疫机器人等防疫抗疫相关领域加强标准布局,争取形成一批防疫抗疫技术产品中关村标准。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