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研究

2020年04月16日17: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介绍了目前北京小学开展在线教学的推进情况。

李明新介绍,按照市教委《关于统筹推进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和西城区相关工作的部署,北京小学以“切实保障健康,务实服务学生,扎实推进工作”为理念,整体制定了本学期教育教学以及落实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

一、两个坚持不动摇。在当前形势下,决不能有松一口气的思想,必须坚持确保学生的生命健康和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工作中,我们不只关注学生的防疫防病情况,更要关注学生居家的运动健身、视力保健的坚持与落实。同时,引导家长和学生不把目光只盯在学科学习上,而要继续充实每天的课程与生活,使学科课与实践课相结合、学知识与学做人相结合、共性要求与特长爱好相结合,五育并举。目前,许多学生已经建立起稳定的家务岗,安排了固定的健身时空。

二、服务指导要到位。从本周开始,在线教学的要求比前一段提高了,面对新的学习形式,我们尽可能 “帮在家长疑惑处,助在学生需要时”,用精心的教学,耐心的指导,细心的服务推进工作。

第一,服务保障及时。我们在第一时间及时把教材安全发到学生手中,对于有困难的家长,学校出资邮寄教材。同时,我们还及时解决学生居家学习的设备困难。当发现一名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没有电脑时,迅速派干部把学校协调的设备送到家中,并教会家长和学生如何操作,保证了每个学生不掉队。

第二,学前指导细致。总结前一段工作经验,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学校为全体学生写了一封信,专门对下一段学习给予细致指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希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教育性。我们还换位思考家长的困难,撰写了清晰的在线教学说明,使家长一目了然,便于操作。我们还重视家校协同工作,结合亲子关系和良好习惯的培养问题,提出具体的措施,让家长放平心态,帮助孩子“小步前进,步步提高,点滴成长”。

第三,深化教研助力。学校及时召开了教学干部研讨会和全体教师培训会,进行研究和布置,深化每周的教研组在线教研活动。特别是提出了“两个抓住”与“三个深入研究”的要求:两个抓住是抓住优化作业设计和抓住有效答疑指导,以此为抓手,深入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研究教材,精化教学内容,二是研究学生,把握学习难点,三是研究教法,提高指导效果。

第四,重视反馈解惑。老师们加强了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的研究,创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重视对低中高不同学段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与学生加强了互动,每周分几个时段进行在线交流、答疑、指导,这样也提高了学生的预习、提问、思考能力,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

三、班级教育需跟进。没有脱离教育的教学,居家学习也要童蒙养正。随着在线教学的开始,我们的班级教育也开启了新的阶段,本阶段的主题是“牵手好习惯,追求新进步”,短短这几天,各个班级都相继在召开网络班会,例如“我的计划巧安排”“专心听讲有方法”“自强自律重坚持”等。每周、每天,班主任还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关注每个学生,特别是对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定时沟通指导,使学生时刻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老师的关爱。

李明新表示,为加强工作,学校党委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六个支部都建在年级组,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作用,示范、引领、带动教师。下一段时间,我们将加强研究与服务,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