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大兴不动产登记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

2020年04月16日1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池梦蕊)“非常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这个节骨眼,能帮我们顺利办好手续!”日前,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迎来一位“特殊”的办事人---刘医生。这位“特殊”的办事人作为买方,委托了其代理人前来大厅办理存量房买卖业务。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处于持续增加状态,我国大批优秀医护人员和专家为此出征,支援他国抵抗新型肺炎病毒,刘医生就作为其中一员,出国开展医疗支援。按登记要求,代理人需携带买方本人身份证原件。但因支援境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的需要,刘医生于3月15日便被派前往疫情严重国家意大利进行医疗支援,需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及护照,因此无法在办理过户时提供身份证原件。但若因此交易逾期,刘医生将面临违约,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得知此情况后,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研讨解决方案,决定在疫情期间为刘医生“特事特办”。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区块链+身份证核验应用”服务,运用其对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授权与共享功能,系统核实了刘医生身份证信息,再度精简了申请材料,及时避免了刘医生的经济损失,用实际行动守护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有效保障像刘医生这样“特事特办”的群众或者企业,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深化“容缺办”、“延时办”、“当日办、”“一网通办”、“全城通办”等服务,确保疫情期间群众企业办理业务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特殊情形下的迅速应对积蓄了经验和技术力量,目前已推出线上办理、网上查询,预约服务、网上支付及邮寄证书等服务。中心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均已实现不见面审批,其中抵押注销登记已实现智能秒批。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存量房买卖一网通办,已完成大兴区首例企业间非住宅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业务。自2月3日至4月14日,共有入厅办事群众近10700人,受理业务总量7300余件(其中线上业务约2800件)。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