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主持会议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进展情况

2020年04月15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研究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进展情况等事项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杨旗)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进展情况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进行学法,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作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制建设对策与建议》辅导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制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及时推进制度机制建设,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研究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进展情况时指出,一季度本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下一步,要在巩固已有成效基础上,不折不扣推进年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动,突出精准科学有效,层层压实责任,深入解析污染源特征,加强扬尘、机动车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等治理工作。加强施工工地管理,通过常态化、精细化污染管控措施,确保重点工程不停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精准执法、精确治污、精细监管水平。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同步发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深化区域协同,加强联防联控,结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源变化趋势特点,积极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更好地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会议研究市政府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工作情况时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市政府领导和委办局一把手要亲自挂帅,组织协调推进办理工作,与代表委员密切沟通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办理方式,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