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南苑乡右安门村:汇聚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15日18: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显现出积极向好态势,而持续向好的趋势,离不开无数一线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右安门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部署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值班值守,紧急安排采买消毒物资,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右安门村众志成城共克时难大环境下资产管理部的同事们也挺身而出,坚守在右安门村商业资产第一线。

携手并进 团结一心

疫情来临,刘艳强总经理作为村资产管理部的领导,一边负责右安门村村民的防疫安全工作,同时,也要安排资产管理的几位同志对村商业资产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初期,针对广大商户、经营者不知情不了解的情况,资产安全小组在魏红志、刘学桐同志的带领下,组员黄婷婷、赵军、张岩、曹建华、孔德新等人先是针对开业商户进行逐户情况摸底、排查,紧接着对这些开业商户进行“疫情发展现状、防护知识、防护重点”等疫情相关知识的普及。

资产小组的成员每天除了稀释84消毒液,拿着打药器对开业商户门前进行全面消毒,还要对商户进行详细检查,上下午各一次。着重检查永辉超市、果蔬供应等商业客户,在保护商户安全的同时,也为周边广大居民的基本生活供给提供保障。同时为了保证客户自身的消毒、防护工作能够有效地开展,在全村物资紧张的情况下,资产小组向村里申请了80公斤的消毒液,自行分装发给营业的客户,边发放边普及如何稀释、如何使用。另外还分发给客户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共计350个。

每天除了例行排查、检查、消毒工作外,资产小组的同志们也要不停的发放、张贴各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海报、宣传画等,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消除商户们的恐慌心理,让商户们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参与防控,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2月份的三场雪,对资产小组人员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在出去张贴、宣传海报的时候,寒风呼啸,剪刀把儿都冻裂了,可撕胶带的工作是戴手套无法操作的,每个人的手都被冻得通红,手指都伸不直。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大家却笑称:“别人在家‘闷着’,我们这还能出来‘放风、看雪景’。”

资产小组的同志们张贴了《告知书》《倡议书》《一封信》等防疫宣传海报、发放各类防疫宣传材料上千份。由于右安门村的商业资产较为分散,从南三环右安南桥到南四环公益西桥,分布跨度大。所以一天工作下来,每个人完成了五公里的徒步走。大家积极乐观地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战胜疫情!

全力投入 相互配合

在资产安全小组身赴一线,宣传、抗击疫情的同时,部门里四位娘子军:王晶华、李冬梅、李欣、宋爽作为客户服务人员,也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条不紊的开展防疫工作。

自1月25日开始,随着摸排工作的不断深入,她们针对右安门村管理名下的136家商户约1200人,从最开始的门店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的统计,到已回京人数、回京方式、回京住处等详细情况的统计,再到未回京人员身份信息、预计回京时间、方式及回京后的住址安排等更加细致的情况,都逐一进了登记并汇总。她们进行了无数轮的资料审核筛查后,排查出613人离京,之后持续跟踪这613人的动态,每日及时更新数据。

在大量的信息资料收集的背后,是无数的沟通与付出。这期间面对有些客户的不理解、不配合,娘子军们用一次次的解释和耐心的劝导来化解,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资料汇总任务。基本数据资料的完整收集为右安门村的整体防疫工作部署、开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娘子军们还承担了监督商户复工的管理工作,这为资产安全小组的相关巡查提供了准确信息。在配合资产安全小组工作方面,她们打印、整理、装订宣传资料。有时在完成当日自身工作后,还跟着资产安全小组的同志们去辖区内巡查、张贴宣传资料。同时,疫情期间她们还给右安门村村民发放口罩共计860个,消毒片75袋,是名副其实的“一线”幕后英雄。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资产管理部的所有人都坚定信念,守望相助。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家还“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咬咬牙、加把劲,抗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陈云辉 曾威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