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馥郁苑社区:党建引领同心战“疫”

2020年04月15日18: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怀柔区泉河街道馥郁苑社区党委迅速行动、紧密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志愿者,冲锋一线,不畏艰险,守护家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最严密防线,用“初心”谱写了一曲没有硝烟的时代壮歌。

1月2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硬战,馥郁苑社区党委当机立断,当天下午就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协管员、网格员等人员进行培训,要求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居民组长立即开始对外地返回人员排查登记,夺取疫情防控先机。

疫情就是命令。馥郁苑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社区防疫值班、物资发放、返京人员体温测量、人员出入、楼院居民摸排、“七小”行业管理等16本台账,由社区“两委 ”成员、协管员任网格员,对各自网格进行责任包干,深入17个楼院与居民小组长一起细致排查、宣传防控,详细了解社区居民近期有无出京、返京、发热等情况。仅用5天时间,就将社区全部住户排查一遍,并与19名湖北籍人员和6名去湖北探亲人员取得了联系。

为落实封闭管理要求,社区党委根据各小区地形特点,对2个道口进行封堵,设置14个防疫检查点位,科学合理安排人员值守。同时,在小区宣传栏及单元门张贴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及时了解居家防范要点和自我保护,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阻击病毒入侵的关键时期,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社区党委一声令下,所有党员干部全部到位,接受任务不讲价,充分体现了咱们社区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馥郁苑社区党委书记王全忠特别自豪地介绍,有了这样的党员干部队伍,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对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充满信心!”

春节前夕,随着人员流动加大,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也空前增大。为了确保防疫阻击战全胜,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防疫阵地上飘扬,让党徽在防疫工作中添彩。

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馥郁苑社区党委及时制作辖区居民出入卡和车辆出入证,详细登记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落实“两证”实名制管理。发放过程中,凡是在本小区居住的居民,必须经和楼长核实无误后再发,确保不漏发一人、不多发一人。

战“疫”中,馥郁苑社区党员勇挑重担,无畏向前,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坚守一线,严格按照社区值守流程规定,对进出人员及车辆逐一检查、核实、测温、登记,把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

“在我们社区,每一个支部都是守护群众健康的前沿阵地,每一名共产党都是撑起群众希望的坚强战士。”馥郁苑社区党委书记王全忠说,“党旗指向哪里,党员的岗位就在哪里”。

如是说,更是这样做。“我是共产党员,又是社区书记,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必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王全忠坚守岗位,带头冲锋,每天早早来到单位,背上喷壶把居委会里里外外进行全面消毒,接着又对社区各个卡口和点位挨个巡查,确保防控不出差错。到了晚上,他总是要求值后半夜的班,让其他同志回去休息。就这样连轴,一刻也不停歇,彰显了一名社区书记的使命担当,胸前的党徽成了最靓丽的景色。

自怀柔区第一例确诊病例公布后,因有2户密接人员居住在辖区范围内,馥郁苑社区党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2户密接人员以及2户从湖北回京人员进行全面管控,安排专人24小时盯防,确保足不出户,每天测量体温,并时刻关注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和心理状态。

为了消除居民与密接人员同住小区的不安和恐慌心理,社区党委安排工作人员耐心劝慰居民,并通过微信、宣传栏等宣传社区严格的管控和消毒程序,让居民增强信心,放松心情,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节奏,共渡难关。

“我们是党员,这时候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不上谁上?”为更好地服务居家观察人员,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馥郁苑社区党委主动联系大星发超市,安排专人负责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配送,并安排怀胜物业负责其生活垃圾清运和消毒处理。社区党员万向明、万金伶夫妻齐上阵,积极参与值守,主动给居民跑腿,他们表示,“能为居民服务,是我们应尽职责,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馥郁苑社区,像万向明、万金伶这样的“勇士”无处不在。为保障防控时期老年人居家生活,社区党委对各小区70岁以上空巢老人逐户上门询问,了解生活情况及困难,先后为51位老人建立《居家老人关怀台账》,并由网格员定期拨打电话询问需求,为老人提供代购所需食品、药品等上门服务,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面对首都疫情防控常态化,馥郁苑社区党委将继续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守一线,在“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前提下科学精准实施防控措施,采取严实、精准、分类、有序、动态防控原则,持续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任务落实到位,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上空。(杨超)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