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一日游” 楼市炒作又回潮?

2020年04月15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政策一日游” 楼市炒作又回潮?

  本报记者 曹政

  曾与浙江海宁一样准备“促销式松绑限购”的山东青岛,也一样选择了迅速“撤回”。

  有机构统计,疫情之下全国已经有6座城市上演“政策一日游”戏码,说明“房住不炒”依然是当前楼市主基调。但原本应该非常谨慎的楼市调控政策,为何说出就出、说变就变?

  “促销式松绑限购”被紧急撤回

  上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办的“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发布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网络房展”活动规则,其中多条被解读为“促销式”放松限购和限售。

  青岛最近一次楼市限购限售是2018年的“4·18新政”。“4·18新政”在限购方面认定,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仅占部分份额的,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限售方面也要求,在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但三天前的活动规则对上述两条都有突破:由于继承、拆迁等原因,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仅占部分共有份额的,不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也就是说,实际占有部分房产也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房户;出售1套以上原有住房新购1套住房的,原有住房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对新购住房的买卖合同予以网签备案,限售门槛从5年降到2年。

  不过,昨天青岛火速“更新”了规则,不仅取消了“部分份额不算一套”,更将“5年门槛变2年”限定为2018年4月18日之前新购的住房。不仅如此,上周规则发布涉及的符合人才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因求学而将户口迁出的学生等人群购房宽松政策也全部消失了。

  “之前发布的活动规则是征求意见版,现在发的是正式版,活动期间按最新发布的执行。”对于规则“更新”原因,青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但记者在先前网站上公布的“旧版规则”中,并没有看到有关“征求意见”的信息。

  官方回应:取消是为“房住不炒”

  青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规则中取消放松限购限售条款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与国家“房住不炒”保持一致。

  早在旧版规则发布时,就有业内专家怀疑青岛此次发布的政策能否坚持下去。因为此前多地都出现“松绑政策一日游”。果不其然,青岛仅过三天就修改了规则。

  无独有偶。浙江海宁上个月在启动“云上房博会”前,也放出一条重磅消息:“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政策暂不执行。这条政策被认为相当于全国第一个“鼓励炒房”政策,但很快内容被删除,官方也对外表示维持原政策。

  “‘政策一日游’体现地方救市的强烈期望。”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最近一个多月,全国已经有包括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青岛6个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虽然楼市可以一城一策,但各地出台政策依然过于随意,部分政策明显触碰了政策底线,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大原则。“疫情下,少数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都被叫停,后续房地产政策的取向很可能有所改变。”他说。

  市场复苏多地剑指“炒房”

  疫情缓解之时,一些地方楼市复苏过程中“暗潮涌动”。

  最近几天深圳楼市有关“小阳春”的消息不断,一些高端楼盘甚至加价才能购买,网上不断贴出大批购房人戴着口罩挤满售楼处的照片。深圳以外的城市甚至还以此作为炒作本地市场的噱头。

  对此,深圳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近日“警示”:收到相关投诉,反映个别中介从业人员涉嫌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并提醒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切勿以身试法。深圳市宝安区也发过类似文件,即日起将开展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行动。

  近期,北京住建部门在发布预售政策调整时,特意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城市调控主体责任,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改变、调控力度没有放松。

  数据显示,3月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增加明显。从诸葛找房对北京、上海、青岛等10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监测情况来看,3月二手房市场多项指标环比均呈现上涨趋势,市场活跃度逐渐恢复。整个市场挂牌出售的房源仍以降价出售为主,3月份降价房源量占比为77.31%,但涨价房源量占比相比2月份有所上涨,环比扩大1.81个百分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