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2020年04月14日19: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池梦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首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养成个人良好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近日联合倡议,号召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动手、人人参与,投身到“抗疫爱卫、清洁城市”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中来。

本次环境卫生大扫除,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市民关注的垃圾收运、公厕消杀、清扫保洁、脏乱点治理等工作,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注重上下联动,结合党员“双报到”、社区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背街小巷等地区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卫生环境。

全面动员,广泛宣传。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3万份,利用多种媒体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对疾病防控的重要作用,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清洁生活环境和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卫月的活动。各区广泛发动机关干部、驻区单位、工地商超、“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共享单车企业等部门,通过开展“城市清洁日”、“周末大扫除”等专项活动,掀起环境治理工作高潮。

突出重点,精细治理。结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各区针对疫情期间市民集中关注的公厕卫生、垃圾收运环境等问题,加大公厕、垃圾分类桶站及周边的消杀力度和频次,每日用消毒液和酒精对全市13510座公厕进行2次全面消毒,人体接触频繁的部位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同时,确保收运点、密闭式清洁站确保无臭味、无污水扰民;再生资源回收站随收集装车、随运输,加快转运,并做好清洁、消毒和通风,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城市绿地、城乡结合部等公共场所以及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要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加大城市道路“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力度,做好道路杨柳飞絮清理。清理暴露垃圾、堆物堆料等易燃物,开展增湿阻燃作业。加强城市道路巡回保洁作业频次,对火车站、客运站、公交站、地铁站、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加派作业力量。组织各区清理责任区内杨柳飞絮、重点清理垃圾污物及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各相关单位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责任单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在责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4月份以来,全市共清理各类垃圾渣土27万吨,清理卫生死角19.5万处,治理环境脏乱点9000余个。每日对城市道路两侧68919个废物箱(果皮箱)开展2次清掏作业,并实施防疫消毒,严防垃圾满冒和病毒传播,日均出动增湿阻燃作业4600余车次、2.5万余人次、用水5.2万余吨。4月1日-13日,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7.7万吨,其中厨余垃圾1.07万吨。

多方联动,全民参与。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落实、部门参与、社会共治的机制,各属地积极响应,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主要领导召开环境卫生大扫除部署会,率先垂范,同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群众一起参加大扫除活动。全市以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为抓手,通过发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群体的力量,累计出动80万人次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健康家园,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