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助农 大兴开拓助农增收新模式

2020年04月14日12: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池梦蕊)“缺货如何补充?”“第一次直播都需要注意什么?”“我们的形象能做主播吗?”日前,大兴区电商办邀请线上运营专家团队,开展线上直播培训、线下现场教学,从账户注册,开启直播,按键使用,到如何上架,帮助大兴区内农业合作社打消顾虑。

大兴区农产品丰富,蔬菜瓜果产量很高。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采摘园最热闹的时候。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经济活动受到不小的冲击,部分农产品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很少有商户或群众进行采摘采购相关业务。面对疫情的影响,大兴区电商办开拓出一条“直播+助农+电商”的助农增收新模式,在第一时间广泛收集销售困难的合作社名单,联动召集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积极响应发挥平台行业的优势,开展线上对接。疫情期间,大兴区电商办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兴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通过系列举措,为大兴区拉动内需、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刺激消费发挥积极作用。

3月19日,大兴区电商办迅速召集近20家农业合作社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部,在线上召开了农产品销售困难和需求对接会,由农业合作社逐一提出问题和需求,大兴区电商办对接线上资源支持和解决。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联动菜鸟网络,提供物流配送服务,解决配送问题。借助饿了么平台,进一步向餐饮商户推荐本地农产品。

下一步,大兴区电商办相关负责人将采取积极带头开展工作的新模式,到大兴区农业合作社化身网络主播,向北京市全市的消费者介绍互联网助推大兴区产业发展工作。第一批直播将于4月16日开播,拟定推动4家合作社的产品开展线上直播销售,助力大兴农产品走向全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