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汉进京朝阳群众回家 双重检测为安全“加码”

2020年04月13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测量体温、核对核酸检测证明、血液标本采集……朝阳区在朝阳公园转运中心设立核酸检测证明检查点,便于对离汉返京的朝阳群众统一开展检查,安全高效有序地做好分流,送返京人员回家。

4月12日下午3点半,载着刚下火车的离汉进京人员的5辆大巴车,直接开到核酸检测证明检查点正门,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迎接,并引导大家有序进行各项检查。

核酸检测证明检查点划分了等候区、检查核酸检测证明区、血液标本采集区等。专业的医护人员正逐一为离汉进京人员测量体温、核对信息、查看检测报告等。

“回家前多检查一次,我们自己安心,也是对社会负责。”程女士说,她春节回武汉探亲,因为疫情滞留在武汉,当得知能返京后,立即在当地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经检查身体无异样,顺利买到了回北京的火车票。“一路都有工作人员温馨服务,回家的路很踏实。”

“这轮椅给的真及时。”正在下车的张先生带着家人返京,其中还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下车、排队等候时老人有一定困难,张先生一路都十分担心,当工作人员送来轮椅后,张先生心里踏实了不少。“整个流程很快,流水线一样的工作,约10分钟我们一家人都完成了证明检查。”张先生说。

“按照要求,离汉进京人员离汉前和进京后需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朝阳区转运中心在工作环节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朝阳公园转运中心负责人李永海介绍,按照北京市规定,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返京前7日内必须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购票返京。为了便于离汉进京的朝阳群众在转运中心快速分流,检查点将量体温、信息核对、血液标本采集集中在一个点位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统一进行,让医学检查环节前移,各街乡接人时只需核对信息,快速离开,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安全。

对于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离汉进京人员,血液标本采集后,将统一送至指定酒店,办理入住,同时进行核酸检测。次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分流由街乡接回;核酸结果呈阳性的,按疾控部门既定程序处理,转至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所有离汉进京人员都将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观察期结束时,还将对其进行再次核酸检测。”李永海介绍,双重检查意在挂上双保险,为离汉进京的朝阳群众安全再“加码”。(刘爽)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