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有新变化复工复产有新要求

北京西城社区矫正面对“新题”做了哪些事

2020年04月13日13:3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北京西城社区矫正面对“新题”做了哪些事

  □ 本报记者 张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矫正对象最关心的有两件事,一是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另一个是复工复产的政策。”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月坛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干警钱里说。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西城区司法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司法局通过精准管理、教育以及政策帮扶,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零疫情、零违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零感染,为基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细致服务

  “家人给我找了一份在超市发传单的工作,接触那么多人会不会有风险?去不去呢?”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打电话咨询钱里。

  了解到吴某的担忧后,钱里几次通过电话和视频向吴某及其家人讲解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知识,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西城区社区矫正对象中至少有70%有工作。”西城区阳光中途之家主任沈世玘介绍说,其中一些人的工作属于服务行业,接触的人比较复杂,而工作收入对于他们的家庭很重要。另一些人处于管理岗位,复工复产过程中承担的责任较重。

  社区矫正对象明某是某汽车修理厂经理,每天需自驾车上班;姚某是某快递公司区域经理,每天需要乘坐公交或地铁上班……前期,钱里和同事们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对辖区内经营企业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对一复工指导。

  月坛司法所将复工复产的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如每日体温、家人情况、人员来往情况、外出线路、出行方式、目的地等制作成台账,以便实时了解相关情况。

  3月以来,西城区社区矫正工作者以电话、视频、走访的形式,详细排查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复工复产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开展一对一指导,督促复工的社区矫正对象遵守防疫要求,告知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流程,为复工复产打足法治底气。

  凝心聚力

  社区矫正对象张丽(化名)和母亲原本不住在一起,疫情发生后,张丽回到母亲家住。以往,社区矫正对象和家人之间往往有些裂痕,抗疫期间他们能否重塑与家人的关系?能否不产生家庭矛盾?

  “做家长的要多关心孩子,双方多沟通包容。”钱里经常这样劝解社区矫正对象的亲属。据了解,以家庭生活作为切入口,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回归家庭、防范矛盾发生,已经成为西城区社区矫正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常态。

  沈世玘告诉记者,西城区司法局一直以来提倡并开展的国学教育和线上学习,在抗击疫情期间展现出优势。

  社区矫正“指尖上的课堂”通过推送一线抗“疫”先进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发布违反疫情防控法律规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典型案例,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遵纪守法;告知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及优惠政策等,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指尖课堂教育”计入8小时学习课时予以考核。

  法、理、情相结合的教育,令一些社区矫正对象深受感动。他们主动询问社区服务需求,为一线抗“疫”工作者捐款捐物。工作人员按照相应的政策和规定,一一给与了回应。

  “社区矫正对象用善举表达出爱国心和责任担当,折射出社区矫正的工作成效,使我们受到鼓舞。”沈世玘说。

  严格管理

  从除夕至今,西城区司法局所有社区矫正干警停止休假,没有休息日,坚守在各自岗位。

  “西城区司法局及时下发文件,要求干警从严律己。”西城区社区矫正干警领队王洪克说。

  沈世玘告诉记者,西城区司法局在以往重大活动时积累的管理经验,为防疫期间的工作奠定了基础。疫情期间,西城区加大管理、帮助力度,将社区矫正对象每周一次电话报到、每月见面一次,变为每周两次视频见面。干警每天通过电话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的健康、出行、思想、困难等情况。

  “社区矫正工作不但未因疫情间断,质效反而在不断提升。”西城区司法局副局长曹永华告诉记者,在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为了让社区矫正对象不缺席,西城区对社区矫正对象坚持“管”字当头、“疫”字为先、“爱”字为重,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履责担当,重视关心关爱,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