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位年过百岁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020年04月13日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武汉7位年过百岁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11日介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中共有8位年龄超过100岁的患者,其中7位已经治愈出院,最大年龄108岁。据介绍,截至4月10日,武汉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0008例,治愈出院47112例,在院治疗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经下降至94例。

  治愈出院最年长患者108岁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11日说,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中共有8位年龄超过100岁的患者,其中7位已经治愈出院,最大年龄108岁。

  焦雅辉说,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总体治愈率达到94%,其中80岁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这是非常难得的成果。在武汉新冠肺炎病例中,80岁以上的患者累计有3000多人,重症发生率约40%。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医院就曾收治过一名103岁的老奶奶张广芬,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广芬于3月10日出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医院了解到,2月28日,该院接到通知,将要收治一批老年病人,连续几天时间里,共有128名老年患者转入该院,其中80岁以上的有66人,90岁以上的有20人。一半以上的老年患者有失能、失智,存在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有时为了搬运一位高龄患者去做CT检查,需要4名医护人员齐心协力确保安全送达。

  一名梨园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包括张广芬老人在内,医护人员为一些老年患者订制了提示板,挂在老人们的床头上,提醒医护人员注意避免老人们发生误吸、压疮、坠床等意外。“张广芬老人入院的时候属于重症,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一段时间后就满足了出院条件。”

  治疗中为103岁老人开小灶

  3月16日,另一位103岁的老人李奶奶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出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李奶奶是在3月3日因新冠肺炎转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开始进行治疗的。李奶奶虽然新冠肺炎病情为普通型,心肌酶、肝肾功能有异常,但是考虑到她是超高龄患者,安排她入住重症病区接受治疗和特级护理。入院治疗后,李奶奶心肌酶、肝肾功能异常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李奶奶的主治医生,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保障李奶奶的营养和水分补给,重症病区的医生和护士还专门用医护休息区的一口电饭锅给李奶奶开小灶,鸡蛋羹、小米粥、牛奶米粉、酸奶水果,每天3次,由接班医护送入病区。“营养保障也是治疗的重要环节,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还能让奶奶心情愉悦,配合医护人员治疗。”付守芝说。

  付守芝回忆,初到病区时,李奶奶有些“脾气”,对治疗不配合,有时候医护人就拿她喜欢的食物哄着。慢慢的,医护人员都摸清了她的口味,“她喜欢奶味浓的牛奶,喜欢加火腿的蛋羹,不喜欢白米粥,不吃米饭和嚼不烂的菜。”最终经过治疗,李奶奶达到了出院条件。

  武汉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不足百例

  据介绍,截至4月10日,武汉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0008例,治愈出院47112例,在院治疗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经下降至94例。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医疗的关键和重点。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龄老人,由于基础疾病较多,救治难度很大。”焦雅辉说,“在这些高龄老人中,90%以上是有合并基础疾病的,有些重症高龄患者住院持续五六十天。”

  焦雅辉介绍,在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中,采用轻重症患者分级救治。如果是65岁以下、没有基础疾病的轻症患者一般在方舱医院救治,65岁以上的患者,因为多伴有基础疾病,一般采用住院治疗,而且要收治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救治。

  “高龄老人治疗难度相对较大,费用也相对较高,医疗资源投入也较多,但从医学本身来讲,我们面对患者不分贫富、性别、年龄,一视同仁。”焦雅辉说。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综合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