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大兴力促疫情期间稳就业

2020年04月13日17: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池梦蕊)开展直播教学、进行微课制作、听取音频课程……为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兴区开通培训在线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作为帮助企业稳生产、群众稳就业的重要举措,让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成为促进大兴就业“助推器”。

在此过程中,正开孵化器作为大兴区的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又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的“非公党建”示范点,在推出减免房租,送免费电子发票等服务之后,搭建了“正开在线”学习平台,在平台上学习的学员不仅能免费学到各种实用的技能,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还能申请政府提供的1000元技能培训补贴。

“正开在线”(dx.kttx.cn)实行培训实名制,内容分为职业素养类、管理技能类、人力资源类、疫情专题类、基层党建类等。过程可记录,平台可追踪每位学员的学习进度、学习管理和统计等;结果可统计,集合了教、学、后台监管等功能,由“教学平台+管理后台”两部分组成”。目前,该平台已被北京市人社局认定为“疫情期间免费的技能培训线上教学资源”并向北京市各委办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公示通知。

平台被公示后,受到企业的追捧,目前平台共有实名注册的用户4200余个,学习课程43342门,平台新访问量达到134万次,其中职业素养、行政办公、疫情专题类课程尤为受欢迎。据悉,平台将围绕线上企业的需求,举办一系列大伽创业直播课,并上线党建服务和企服大厅版块,深度参与企业的创新创业过程,以党建引领与业务融合的方式更加精准赋能企业,提升服务能力。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线下集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产生了较大影响。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是贯彻落实“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阶段性集中攻坚行动。其培训对象包括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其中,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