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但仍有发生零散病例风险

2020年04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4月1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已连续20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态势严峻,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时有出现,也出现了聚集性感染的个别情况。尽管北京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但是零散病例发生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现阶段,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三防: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

提升科技防控水平,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加快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要完善社区防控常态化机制,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严防疫情反弹,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社区防控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

继续加强对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居家观察人员、湖北武汉返京人员、入境进京人员、进京入住酒店人员的防控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要提高医院救治服务水平,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随着北京市中小学春季开学日期日益临近,各学校应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和主体责任,提前了解掌握教职员工、学生假期出境情况和健康情况,加强对所有入校人员登记和体温排查工作,做好学校卫生消杀、分餐制等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如期开学。

徐和建表示,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全民参与。希望市民朋友能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公共生活的环境,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保持家庭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同时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不聚集、不扎堆,积极响应公筷分餐行动,非必要不远行,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举措融入日常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