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依法从重惩处

2020年04月12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依法从重惩处

  现在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

  本报讯(记者 刘欢 任敏)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透露,对于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的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陈越良表示,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印发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区分低中高风险地区和未出现病例、发现病例或者暴发疫情、传播病例三类社区,精准精细提出做好社区防控、社区服务、居民参与的具体策略,并分别明确信息化应用具体任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社区防控机制。各地必须时刻保持社区工作者的旺盛战斗力,落实好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8个省份出台专门政策或者方案。

  针对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入门难”的问题, 陈越良表示,各地要落实中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要求,现在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重点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对于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的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随着各地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各行业运行秩序也正在加快恢复,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的诊疗服务。目前正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策略,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手段,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慢性病管理、健康指导等工作,切实把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兜实、兜牢,确保城乡居民能够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