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百例以下

2020年04月12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百例以下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社区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4月10日,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近几日,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

  湖北现有确诊病例320例

  其中重症95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4月10日0时—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4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分别为黑龙江22例、内蒙古10例、山西4例,北京、天津、辽宁、江苏、山东、广东各1例;4例为本土病例,分别为广东3例,黑龙江1例;新增疑似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11人,重症病例减少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34例,其中重症病例37例。

  湖北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和现有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其中武汉27例;现有确诊病例320例,其中武汉319例,这里面重症病例95例,其中武汉94例。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92例,其中境外输入338例。

  米锋说,4月10日,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近几日,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

  “各地须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米锋表示。

  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

  一经发现从重惩处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推进社区防控工作常态化是当前社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广大社区工作者必须守严守牢社区防线。

  他透露,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即将联合印发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区分低中高风险地区和未出现病例、发现病例或者暴发疫情、传播病例三类社区,精准精细提出做好社区防控、社区服务、居民参与的具体策略,并分别明确了信息化应用的具体任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社区防控机制。

  “为了打好这场持久战,各地必须时刻保持社区工作者的旺盛战斗力,关键在于落实好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政策。”

  陈越良说,3月3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截至目前,已有28个省份出台了专门政策或者方案。

  关于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入门难”的问题,他说,各地要落实中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要求,现在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

  “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重点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

  他同时表示,对于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的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对于外籍外地到京人员

  闭环管理按需医治

  有记者提问,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北京有不少复工人员返回了社区住所,请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现阶段在卫生防疫中主要承担哪些工作?对于外籍外地到京人员如何开展健康监测服务?

  “截至今天,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转运至集中隔离点18人,咽拭子采样41人,居家发热病人转诊4人。”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在发布会上表示。

  他说,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贴街乡组织,共同管理境外返京的居家观察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和相关症状的监测,同时有转诊和社区诊疗,能够做咽拭子采样,还有集中隔离点的卫生指导和信息上报工作。

  “对于境外返京和外地返京人员,居家和集中观察的医学观察期间,我们分不同的症状进行管理。如果出现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进行研判。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派120专车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排查。如果出现常见病、慢性病和多发病,我们就在社区进行诊治。”

  他说,如果出现急危重病人,就要转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同时要派专车、专人陪护。

  此外,还要按照要求,对居家和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确保隔离期间隔离的人员闭环管理,同时需要对被管理人员进行医疗救治。

  他表示,在复工复产上,配合疾控中心对“楼堂馆寓”“六小门店”进行培训指导和监督,还对诊断明确新冠患者治愈后回社区进行随访服务。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