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解封”社区“不解防” 他仍坚守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4月12日19: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池梦蕊)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患者和同事都很关心紧急驰援武汉的社区医生杨晓欧的近况,常问:“杨大夫啥时回来呀?”

今年2月6日, 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晓欧与来自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5名基层卫生专家从北京西站出发,参与指导基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近日,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的领导将患者和同事们的关心转达给了杨晓欧。

杨晓欧很快回复信息说“归期未定,他们依然斗志昂扬,坚守在武汉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杨晓欧说,随着复工复产,之前参与到武汉社区防疫的下沉干部、企业员工、志愿者等要有序返回工作岗位。防控人员减少了,但防控措施丝毫没有放松。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压力跟之前相比更大,我会继续在武汉的社区里参与防控工作。

截至4月8日,杨晓欧所在的小分队已经连续坚守岗位62天。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同事走访了硚口区11个街道,126个社区,11家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部分隔离点、福利院、养老机构和看守所等集中场所。通过对各社区防控工作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督导社区及集中场所的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消杀等方面的培训,为社区防疫工作有效、有序开展贡献着自己力量。

杨晓欧说,随着各地派往武汉的医疗队纷纷撤离,我和同事们更加思念北京的亲人和朋友,但大家都很清楚,基层防疫工作还不到放松的时候,社区中还可能存在隐蔽的传染源。而且随着复工复产,小区内逐步解禁,人员流动开始增加,下一步社区防控仍要严格排查,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在武汉的工作紧张而繁重,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杨晓欧总是把女儿的信拿出来反复看,上初三的女儿在信里写满了对他的思念和祝福,“……我相信通过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疫情终将会结束,战役一定会赢!愿您照顾好自己,胜利完成任务,早日凯旋……”

杨晓欧表示,将来回到北京,我想在做好全科诊疗本职工作的同时,会将在武汉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同事们,继续做好社区卫生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好北京的社区之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