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召开"科技抗疫"项目线上发布会 1500万专项资金助战"疫"

目前已有14项科技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2020年04月11日13: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孟竹) 密接者测量仪、医疗服务机器人、消杀防疫机器人、AR红外测温系统、城市大脑联防联控系统、“智能语音防疫”机器人……“科技抗疫”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 “排头兵”。

记者从北京市石景山区了解到,疫情爆发以来,石景山区在落实推动“科技抗疫”方面迅速启动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拨付1500万首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内“科技抗疫”企业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有14项科技项目获得立项支持。专项资金的投入,成为石景山区内科技企业参与抗疫的“主心骨”,为参与“科技抗疫”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

为加快科技引领、推动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和2020年2月,石景山区分别发布了《石景山区促进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创新发展的支持办法》28条措施和《石景山区关于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简称“科创28条”和“石‘惠’十五条”。

为全面总结“石惠15条”和“科创28条”政策组合拳的成效,推进鼓励研发创新和场景应用等政策兑现,石景山通过直播方式召开“科技抗疫”项目线上发布会,充分展示科技成果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发挥的作用,搭建新技术、新产品和应用场景需求方之间的精准服务平台,营造科技创新引领石景山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石景山区科委主任郝显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石景山区科技企业快速研发了智能机器人、红外测温监控、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系统和危废处置等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战“疫”贡献科技力量。初步统计,石景山区50余家企业共7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石景山区首批1500万“科技抗疫”专项资金的落地落实,将在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切实为参与“科技抗疫”企业解决注入信心和动力,让新技术新产品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快速推广应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抗疫”成果喜人 多项技术产品服务疫情一线

聚焦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起,石景山区将设立每年5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培育创新主体、支持应用场景建设、引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在快速布局重点“科技抗疫”项目同时,“石‘惠’十五条”专项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技术设备研发生产和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在政策引领和支持下,石景山区内“科技抗疫”成果喜人。其中,电科云公司与国家卫建委联合开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全国一网通行系统服务全国查询近4亿人次。猎户星空医疗服务机器人已进入火神山医院等全国多家医院服务抗疫一线。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航天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投入使用等。青燕祥云研发的新冠肺炎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已在多省市重点医院投入使用。数知云消杀防疫机器人已在机场、医院和地铁等场景实现应用。澎思赛博智能无感人体测温机器人在楼宇、社区和地铁等场景实现应用。疯景科技“叮零”智能视频门铃在区内多个街道应用于社区防控。百融云创“智能语音防疫”机器人已在东城区社区、朝阳疾控中心等地应用。青牛参与研发的智能防疫语音机器人在我区楼宇提供防疫服务等。

“科技抗疫”项目“云发布” 应用场景“云对接”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线上发布会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洁禹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产品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在线参会人数将近20万人。

目前,石景山区在智能机器人、红外测温监控、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与发布、大数据信息化研发服务、危废处置及环境监测等领域形成了7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阻击战。

下一步,石景山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组合拳的落实和服务力度,继续围绕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加强精准服务供给。同时加强研究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趋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对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推动城市管理、政府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加大对企业抗疫好技术好产品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强化打通应用场景最后一公里。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