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德胜街道群防群治积极开展清扫消杀活动

2020年04月11日13: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在爱国卫生月期间,西城区德胜街道充分挖掘“德邻文化”地区治理理念,以全辖区群防群治、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建立每周工作台账为特色和要求,营造爱国卫生月氛围,在辖区内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社区牵头 消杀无死角

在德胜街道黄寺大街西社区,每个小区的宣传栏都张贴了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在小区门口执勤的党员、志愿者在做好测温登记工作的同时还会给来往的居民发放宣传页,普及爱国卫生知识。社区居民纷纷在微信群内转发健康安全知识,响应社区的号召。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的保安员在小区内全部区域进行消杀、布放灭鼠毒饵站、投放鼠药工作,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配合消杀,社工进行灭鼠工作。

为了将爱国卫生月工作与疫情防控结合得更加紧密,黄寺大街西社区还开展了联合大清理活动,发动社工、党员、志愿者、物业、产权单位、城管、保洁等对社区内的老旧平房进行综合清理。据统计,两周以来,社区共发动122人参与清理活动,清理垃圾9吨、病媒生物孳生处5处、消杀面积5000平方米、布放毒饵站20个、投放鼠药20公斤、投放灭蟑药100瓶。

落实责任 单位动起来

德胜街道商务楼宇和企事业单位众多,街道充分利用“四方责任”书,督促已复工单位和楼宇履职尽责。在安德路北社区,社区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参与进来,为北京博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城区民政局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和门店商户分发鼠药及相关宣传材料,监督各单位落实“四方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另外,德胜街道在助力辖区内的各商务楼宇、“七小”门店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利用“双楼长”、“双店长”制度进行爱国卫生月宣传动员工作,建议各楼宇每日开展环境大清扫,消灭卫生死角。

垃圾分类 养成好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是德胜街道的重点工作,爱国卫生月期间街道大力提倡社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动员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分类等,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月的活动中来。在新风街一号院,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高度重视环境清洁问题,与物业、保洁、党员、志愿者等多方沟通,保证垃圾准确分类并及时清运,院内绿化带等卫生死角定时清理,楼道内、家门口、电梯间不准存放和堆积垃圾等,保证居民健康卫生的良好生活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