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有序推动“快递进社区” 居民生活更便利

2020年04月11日20: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池梦蕊)近日,京东快递员苏国清领到了一张黄色的“出入证”,发放这张证件的并非快递公司,而是来自于他“包片”投递的大兴区瀛海镇永旭嘉园社区。有了这张证,苏师傅就可携快递进入小区,为居民们提供上门配送快递等服务了。

为了居民在疫情期间能够及时收取快递、外卖,根据市、区相关文件内容,近期,大兴区瀛海镇制定了《瀛海镇关于有序放开快递、外卖工作指南(试行)》,结合居民实际情况及目前防疫工作要求,镇域14个社区陆续为符合条件的快递、外卖人员办理出入证,采用“无接触”配送措施,加强对公共区域、快递柜等指定投递区域的消毒,为安全投递创造条件。

“快递员想要出入社区送快递,相关快递企业必须要与社区签订《企业诚信承诺书》,同时还要出具快递员的身体状况证明。固定投递员进入社区送件之前,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和14天隔离证明,现场通过‘北京健康宝’查询健康状况、体温检测、出入证核验后,方可进入小区。同时鼓励把快递放到居民家门口进行无接触配送,见面时要求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保证寄递安全同时最大限度方便居民收取快递,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永旭嘉园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苏国清说,前段时间,绝大部分小区都拒绝快递员进小区,快递师傅们只能把快递送到小区门口,然后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居民领取。如果是赶上下雨天,部分快递还有淋雨的风险,即便是一些社区工作人员能帮忙递送到家门口,有限的人手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如今快递可以送入小区,让他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复工复产的当下,大兴区瀛海镇各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和情况,分步、渐进地启动了“快递进社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小区施策,便利居民的同时也进一步科学管理社区快递的投放。社区李阿姨说,“小区内有很多老年人是自己居住的,特殊时期,子女们隔空帮忙预订快递,老年人则要来回多次跑到门口拿快递,一些体积大、分量重的快递,拿起来很不方便。找不到快递、拿错快递也经常发生。现在让快递进社区了,而且符合条件才能进,程序很严格,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安全,也比较放心。”

“原本每天进出小区的人中有近半是为了拿快递,如今快递进小区后,每天减少了数百人次反复出入,更科学地降低了居民集聚风险。现在除京东外,社区也陆续与顺丰、圆通、中通等几家快递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保障疫情期间居民享受快递寄送服务。”永旭嘉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区瀛海镇通过有序管控投递人员、有序分类快件投递方式和有序安全科学配送快件,推出“三个有序”管理工作法,逐步恢复快递进小区配送模式。下一步,还将相关管理办法使用范围延伸至送餐员、送水员、奶制品配送员以及房屋中介等人群,进一步方便群众日常生活,保证居民生活需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