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接转线上的“暖心人”:从60后到90后 传承的是信念 共担的是责任

2020年04月11日1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在东城区接转队伍工作中,最年长的是60后,最小的是90后。在这样的年龄跨度里,面对重任,传承的是信念,共担的是责任,不忘的是初心。队员们发挥不同年龄阶段的优势,分工合作,以昂扬的工作热情和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着东城接转工作的第一道温暖。

60后扎实细致“树旗帜”

张俊刚是60后,许多刚工作的年轻人都喜欢叫他一声“张叔”,这个“老民政”在这次战疫线上又扛起了大旗,负责车运统筹工作。从上岗开始风吹日晒的伫立在停车场里,指挥调度着接送车辆,仔细核实着准确数据。问他“叔,要下雨咋办”他笑着说:“打伞啊!”。再问:“叔,风大咋办?也没个凳子你坐哪里?”他又乐着说:“哪那么多问题,怎么着都能克服”。

60后还有二分队队长“老姜(将)”任志荣,为了与一队无缝对接,在进驻西站工作点前就多次与一分队沟通研讨,琢磨每一个环节,细化每一个流程,推演每一处可能遇到的问题,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提前带领大家进入角色,在第一次小组会上提出了“各负其责,互相补台,精确接转”的工作要求。“老姜”爱学习。不仅仅体现在学自己人怎么工作,也经常学习其他区的好做法,谁家的温馨提示写的好,谁家的服务值得借鉴他都做过分析。“老姜”爱上课。他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转化,每天交班会上都要给大家讲一讲,他说:“我们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做到精益求精”。“老姜”爱唠叨。每每上岗前,都要再三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注意工作细节,细枝末节都要念叨一遍,有他在组里都“踏实”。

说起60后,更不得不提“老焦”,焦卫东快要退休了,可在疫情来袭时,依旧披甲上阵,稳稳的走上了战“疫”线。带着让人安心的平和,默默的做着自己的工作,默默的提醒着他看到需要加强的地方,默默伸手去填补临时出现的空缺。就连吃饭的时候,他也总是帮着大家分发盒饭,等大家都吃上了饭,才端上盒饭在角落里坐下,吃饭的人也总会发现,自己的水杯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添满了热水;没拿的消毒湿巾会及时出现在要打开盒饭的前一秒;忙碌来晚的人也会发现,盒饭会被收进保温箱里,套好袋子最大限度的留存着饭的温度。“老焦”话不多却很温暖。

70后吃苦耐劳“做榜样”

说到吃苦耐劳这四个字,70后唐卫萍的身影就会浮现在同事们眼中,瘦瘦小小的她蕴藏了巨大的能量,后勤保障“大当家”与风靡一时的“蓝胖子”画着等号。从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后勤补给、办公物资协调到临时需要解决的小东小西,都可以找她,她都会想办法解决,仿佛她也有一个隐形的万能袋,只有结果没有过程。

陈翔渝、刘锦菁、周建敏是车转组上的三名女将,穿上防护服看不出容貌的她们却难掩英气,当完成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脸上一道道被口罩和眼镜压出的“沟壑”衬着她们的笑容,有点心疼有点灿烂。

一分队贺剑有着老大姐的作风。“欢迎回家”“请您稍等”“一会我们就上车”“累不累”“那里有爱心座椅,您先歇一歇”“有需要您跟我说”这些温暖的话语就像春日的暖风,揉软着心房。

70后的许宏军每天早晨7:00点开始对接数据信息,一直要忙到下午14:00,准确确认着每一组数据。有时遇到不确定的信息反复联系确认,直到内容详实,板上钉钉。在顾不上吃饭的时候,饼干就是他最好的食品,他说非常感谢同事们,经常在他的口袋里塞上几包小饼干,饿的时候还真管用。每天忙完工作,许宏军还要整理一天的情况小结,盘点工作中遇到的特色亮点和问题建议,做好组里的记录。组里对他有个称呼“许哥”,不是说他年龄大,是尊敬吃苦耐劳的他有担当。

80后骨干力量“当先锋”

许小冉、刘静、孙晓飞、焦珊珊、李文鑫“五朵金花”是这次战疫中的先锋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第一批抽调工作专班,先后转战4个组别,总是“第一战”去攻克难题,有能力、有担当,先啃硬骨头。第三波接转任务来袭,许小冉又去了西站组负责工作,刘静、孙晓飞就在天坛组肩负起了重任,指挥、调度、协调,几个姑娘每天披星戴月从早忙到晚,有了她们的忙碌,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变得行云流水。

曹晓婧自1月23日参加战疫以来,从先期的筹备工作、到下沉社区参加值守、再到现在的西站接转工作组,都是主动请缨,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她是贴心的“卫生员”。为防备有突发情况,她背包里总装着创可贴、酒精等小药品和防护装备,遇到谁的手套破了,口罩缺了,她都能及时为大家补充到位。她是热心的“邻家妹”。88年的曹晓婧在队伍中,年龄不算大,但想的却最周全。从早到晚,在群中最为活跃,为大家发送提示消息,小到气温变化、生活起居,大到物资配备、工作提醒,谁要有个急事儿或不方便的时候,她就主动帮忙打饭。她是暖心的“宣传员”。她喜欢帮大家拍照,记录她眼里大家的辛劳,喜欢夸奖别人的付出与努力,记录她身边的好人好事儿,为大家留存珍贵的记忆。

在她镜头下,70后的老党员李致业带领着王隽、贾亦然、何雷,穿上东城“红马甲”总是神采奕奕,站的笔直,发挥着多年在部队历练出的吃苦耐劳、不畏险阻的军人特质,踏实的做着“引路员”“搬运工”和“护卫队”。大家在一起,工作中热心、不惜力、有干劲,经常帮助老人、带孩子的人等有需要的人一起拿行李,送完一趟已是汗流浃背。军绿色的着装、正红色的“马甲”,手持东城标识的牌子,默默等候在大厅中,听着那句久违的“欢迎回家”,在专设的爱心座椅上歇一歇,感受着点滴暖心的服务,回家的人说:“看到你们就感受到了回家的味道,有了你们很暖心”。

90后活力充沛“生力军”

天坛组的90后李乘毓每天早晨7点前到达指挥中心开始一天当中的数据接收、分派、传递、回收工作,细致的她有个小本子,工作中的点滴都详细记录,在数据方面问她什么都能准确的回答,是组里活力充沛的“小电脑”。

西站组的张萌萌是组里的开心果,热情、踏实、细心更是她在工作中的标签。张萌萌也是刚刚走下值守的岗位,作为有生力量抽调到新的任务当中。上岗前,她发了一张“穿戴整齐”的照片,口罩和护目镜之下看不到原本漂亮的面容,倒是有点像个“假小子”,认真工作的她和一个“飒”字最相配。

东城接转线上的先锋力量,每每夜间完成最后的接送任务,早已疲惫的60后到90后们,脱下浸透汗水的外衣,露出被手套捂白的双手,此时是大家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苦点累点不算啥,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做好接转工作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与心愿,他们用行动传递着东城“等您回家”的第一道温暖。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