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近千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 市级重点工程全复工

2020年04月11日17: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开发区各类企业累计开复工7687家,其中返岗复工企业7361家,云复工企业326家,到岗员工共计约18.7万人。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998家,复工率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96家,复工率100%;园区楼宇企业复工4632家,复工率84%;规上工地69个已全部开复工。北京市在建重点工程和已核准国计民生126个工程项目中,开发区涉及项目已全部复工;北京市一季度计划开工的160个重点项目中,开发区涉及项目已全部复工。

一、抓早。机制建立早。1月23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发区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在全市率先成立生产保障组,承担开发区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调度,企业服务保障,统筹企业开复工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2月18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标市级防控组织机构增设复工复产防控组,负责对全区工业、商业、服务业及建筑业企业等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的管理。

疫情防控企业复工早。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调度清单,帮助疫情防控企业协调国内外供应商、物资运输等,支援抗疫一线。春节期间,区内包括GE医疗在内的43家重点企业积极生产防疫物资,GE医疗所生产的“天眼”CT机是雷神山医院接收的首批医疗设备之一。国际药品参比制剂服务中心平台承担了临床试验药品紧急进口通关和临床试验管理服务。

指南指引发布早。2月12日,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复产防控工作要点指南》。从交通、就餐、工位、会议、电梯等22个方面指导企业落实防控制度,有序复产复工。发布《企业复工复产30问》等规范性指南,明确责任部门,发布联系方式,从生产保障、安全防护、政策兑现等方面,详细解答企业关心的问题。

二、抓准。抓准出台政策。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包括防控、餐饮、住宿、出行、供给、市场、出口、就业、审批、支持等十个方面,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出台《关于鼓励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若干措施》,鼓励各产业园区进行房租减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超过30家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对企业施行房租减免,减免额超过5000万元,惠及近千家中小企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抓准重点企业。完成对区内300家重点企业的调研走访工作,逐个明确服务管家,送出企业服务包,累计为110家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76个。协调解决企业员工临时住房,累计解决65家企业3324名企业员工返京住宿问题。

此外,向区内515家人数超过100人的企业发放CDC二维码,目前重点复工企业已经全部进入CDC宣教群。后续将不断组织专业人员对重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一企一策”制定企业防控指引。

抓准营商环节。推行不见面审批,在现有承诺的办理时限上再压缩40%。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专人指导、综合服务、并联审批、同步出证。试点开展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列入改革清单事项即来即办。出台《关于试行企业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的通知》。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联合康力完成所有审批手续仅用6天,康铂启动应急审评审批程序,企业在春节假期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审批拿到注册证。工行经开区支行为区内口罩生产企业乐树(北京)防护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解决企业贷款需求,10小时完成300万元贷款到账。针对区内部分复工企业加班、夜班职工夜间出行的迫切需求,经开区为企业对接了一对一的接送服务,为企业解决特定时间点对点接送的需求。经开区协调公交公司,安排7辆巴士,特定时间从企业到职工宿舍,解决7家企业出行需求。

三、抓实。抓实责任全覆盖。主体责任全覆盖。复工复产防控组下设园区楼宇组、商超物流组、复工组、复产组、文旅教组,实现对全区工业、商业、服务业及建筑业主体责任管理明确。9640家企业已明确防疫主体责任人,888栋楼宇实行“双楼长”制,压实四方责任。检查责任全覆盖。建立联合检查机制,综合执法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对各类场所和单位的防疫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建立检查分级公示制度,将检查问题多的、逾期不整改的园区和企业张贴公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步落实。

抓实政策落地。为开发区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3月,落实减免缓社保费政策,为区内1.1万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共计3.9亿元,根据北京市社保费减免缓政策,预计2-6月将为全区中小微企业减免征收共计22.95亿元。为4000余家已复工单位提供“不见面”服务,3月共计服务5.8万人次,为企业稳定有序复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落实低息贷款政策,共组织联合康力、神州细胞、京东贸易等68家企业申请纳入信贷支持全国性或地方性名单,融资需求总额55.58亿元。其中,联合康力、京东贸易等26家企业纳入全国性名单,预计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1.14亿元;旷博生物、汉氏联合等17家企业纳入北京市名单,预计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28亿元。

抓实复工保障。物资保障方面,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帮助企业及时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用品,已累计向奔驰、京东方、中芯国际、SMC等区内企业配售口罩228.34万只,额温枪561把。供应链保障方面。为奔驰、京东方、SMC、施耐德等10家区内企业协调供应商开复工,协调65家京外供应商获批复工生产。为企业召开原材料、零配件供需对接会。根据SMC提供的意向客户清单,开发区联系北方华创微电子、京东方、京运通等12家企业,召开对接座谈会,促成SMC与9家企业达成合作,在保证SMC正常订单的同时,推进了北方华创、京东方、京运通、泰诚信等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在各个产业领域累计组织召开了10余场供需对接会,促进数十家企业形成了供需对接。

进出口保障方面。为解决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的生产物资进口和货物出口等国际航运需求,开发区一方面调研企业进出口运输的精准需求,一方面向市级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对接航空公司资源,寻求破解企业难题的途径。邀请市经信局、民航华北局、北京铁路局及7家航空公司与京东方、中芯国际、拜耳、威讯、北方华创、北京奔驰、ABB低压、海斯坦普、北汽李尔、航卫通用10家区内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为航空运输企业和生产企业搭建了沟通机制,建立了“公铁航运输对接平台”,形成企业与航空公司等运输业务企业供需对接的长效平台。促进外资方面。开发区多举措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帮助GE医疗的高端CT机和呼吸机生产线申报产品注册生产应急审批通道。促进施耐德中低压新一轮增资扩产,投资1.4亿元建设9条高低压电器生产线。萨姆森增加投资2.4亿元建设智能控制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在开发区相关部门协调下项目已开复工,预计下半年投产。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