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内街道数据“特种兵”精准战“疫”

2020年04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在西城区广内街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有这样一群忙碌而坚毅的身影,他们是硬核的技术派,是数据抗疫的“特种兵”。专班数据信息组副组长周伟带领着张晓峰、王秀萍、余会全、徐韬、曹郑和郭超,分工协作,以24小时工作模式,随时接收市区下达的各类数据流转、信息分流及人员核实等工作。

在专班数据信息组的办公室里,有一块大白板,白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数字。“所有的数据看起来就是一些数字,但这些数字的形成离不开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周伟说。

在组员们的心中,这块白板对于全组人来说至关重要。“上报时间、各部门联络人的联系方式、上报内容、工作要点……所有的重点都会写在白板上。”数据信息组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些数字来开展。张晓峰说:“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白板,看仔细了工作起来就有的放矢了。”

“信差张”联络各方 “秀萍姐”助力复工

说起具体工作,组员张晓峰可谓是组里的“信差”,除了与区里相关部门以及街道专班其他小组进行沟通联络外,数据信息组所有台账最终汇总工作也是由她来完成。根据组里的分工,不同的台账都会有专人负责,但最终需要张晓峰根据各类台账进行汇总并上报。在做好“信差”的同时,张晓峰每天还会变身“客服”,通过“智医助理机器人小助手”系统,对地区居家观察人员进行随访,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随访结果当天就会反馈给各社区。

组员王秀萍负责辖区单位从业人员返京情况的统计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亲切地称她“秀萍姐”。从大年初二开始,“秀萍姐”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调入专班完成任务分工后,她便开始与各社区取得联系,着手开展辖区单位从业人员返京情况的统计工作。如今,每天“秀萍姐”都会对社区上报的辖区内各单位从业人员返京情况数据进行一一核实,最终完成统计报表。

“多面手”实时补位 “IT男”技术支持

防控工作启动时,正值春节放假,组员余会全刚值完除夕的夜班,回到家中,原本打算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他听闻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便又返回了工作岗位,从年初二到岗至今,余会全已连续工作了两个多月。

工作中余会全可以说是个多面手。由于专班数据信息组需要24小时连轴工作,每天都会有人值夜班,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正常工作,余会全便会随时承担起值夜班同志的工作任务。“他算是我们的‘最佳第六人’,每一项工作都得掌握。”面对同事的称赞,余会全害羞地笑了。

组员徐韬是组里的技术支持,有计算机软件方面特长的他,自然就承担起了报表制作的任务。张晓峰称赞说:“徐韬做的表格很专业,而且看着就特别舒爽。”

徐韬家住房山,每日的工作让他早出晚归,当大家都在担心他来回上班路上耗时太长,晚上回家会不会太晚时,他主动向组织表态,“大家都一样,不光只有我住得远,再说了不把工作做好我哪能安心回家。”

“细心曹”严谨认真 “创意郭”闹钟傍身

在专班数据信息组里大家公认最为细心的要数组员曹郑,调入专班数据信息组前,曹郑在财政科工作,和数字打交道时间长了,便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无论是数据统计还是报表填写曹郑都格外认真。曹郑说:“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疏漏,为确保数据准确每项都要进行反复核对,有疑问的数据还要经反复沟通后才能最终确定。”

组员郭超家住密云,而他在单位附近又租了间房,郭超表示,之所以会租房是因为怕在上班途中意外感染耽误工作,此外也怕家里人担心。

为了在工作时保持清醒状态,郭超产生了一个小创意,每到值班的晚上会给自己的手机设定闹钟,而且是隔半小时设定一个。“这个闹钟在值班的时候就会开启,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丝疏忽,所以保持清醒很重要。”郭超笑着说。

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枢纽部门,专班数据信息组这个临时成立的团队,用夜以继日的坚守传递着数据背后的温度。(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