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增绿两不误 大兴永兴河拆墙透绿美如画

2020年04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池梦蕊)走在永兴河(北臧村段)河堤岸边,满眼的春色让人心旷神怡。水清、岸绿、景美,蓝天、白云、树木的倒影在水面交相辉映。“结合美景,我们通过墙画、沿岸标语等方式方式创建文明城区,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的理念植入百姓内心,打造集休闲、健身、宣传为一体的‘功能’岸线。”大兴区北臧村镇宣传部长孙洛夫介绍。

永兴河(北臧村段)如今水清岸绿、宛如一景,可就在去年底,它还很让周边居民们头疼。“河道旁杂草丛生”“河道内漂浮着水草和垃圾”“生活污水随意向河道中直排”……说起永兴河(北臧村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起了往日的模样。

“对于这里的环境,周边居民都不太满意,还拨打了‘12345’热线进行了投诉。可没想到治理的这么快,就在今年初,大家惊喜的发现这里环境变美了,都愿意到这里来散步、健身、赏景。”大兴区北臧村镇居民张福顺下午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对这里的整治效果非常满意。

永兴河河道环境的改变,得益于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一河一策,严抓河长履职。建立“四个一”(一条河道、一名河长、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北臧村镇细化量化河长责任,督促加大巡河力度。3月以来,共巡河89次,发现整改问题7处。通过网格定责,强化河道管护。积极探索“河长+网格” 管理模式,组建55人网格管护队伍,确保河道日常巡查、保洁、疏浚等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清理垃圾、漂浮物 260立方米,清除废弃涵管等阻水障碍物3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过程中,北臧村镇通过“拆墙透绿”的方式,打造沿岸景观。以永兴河为试点,结合创城工作、地域人文及功能需求,北臧村镇实施河岸线“林分+景观”式改造,拆除围墙、铁艺栅栏1400延米,利用防火、透水碎枝木生态化覆盖裸露地表4200余平方米,移栽乔灌木、小叶黄杨2.8万余株。

加强河道治理不仅是一项生态工程,更是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一位走在巡河路上的居民朋友说,在这段路的最南端永兴河的芦苇中发现了不少在水中嬉戏的野鸭,还能听到清脆的叫声,让人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气息。晚霞、清水、野鸭勾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步道、景观、绿岸成为了新大兴新国门的精品景观河道。

“我镇负责永兴河辖区1.5公里的治理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提高永兴河镇域段周边环境建设,我镇开展河道岸线‘林分+景观’式改造项目。通过拆墙透绿、改造升级,融合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景观河道岸线。”北臧村镇宣传部长孙洛夫告诉记者,今后,北臧村镇还将进一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幸福美丽北臧村。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