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善于抢抓机遇 加强科研攻关 建设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区

2020年04月08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善于抢抓机遇 加强科研攻关 建设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区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昌平区检查调研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他强调,此次疫情将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带来爆发式增长。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作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善于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加强科研攻关,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区。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入驻企业372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3%。蔡奇察看园区规划布局、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来到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实验室,了解研发生产进展。得知企业在治疗肿瘤与免疫疾病方面已获8项全球发明专利,蔡奇叮嘱,要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多出原创成果和重大突破,努力做最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送服务、送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安心发展。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于2018年成立,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创新团队,产生了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蔡奇察看光学影像中心、载体工程中心等,指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重要的前沿科学领域,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坚持国际标准,引进顶尖人才,搭建全球性研发交流平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

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免疫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厂家,联合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于3月获批上市。蔡奇详细察看试剂生产线,了解研发情况,叮嘱,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要准确把握生物医药产业走势,紧盯国际市场,加强研发投入,抢占先机,发挥优势,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蔡奇在检查调研中指出,生命科学园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强化园区健康管理,落实帮扶政策,精准解决用工、产业链协同复工等问题。要围绕科技战“疫”开展科研攻关,争取在防疫药物、医疗器械等优势领域拿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力度,抢占现代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战略制高点。要加强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对接,园区内企业之间加强协作,坚持产学研用一体,推动中试平台、产业化基地、研究型医院规划建设,为成果转化提供便利条件。当前要抓紧推进大分子药中试、细胞与基因治疗中试、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平台落地。相关区和部门要做好服务配套,帮助更多企业抱团发展。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参加检查调研。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