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 扶贫车间开工忙

2020年04月07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太行深处 扶贫车间开工忙

本报记者 王琪鹏

已是人间四月天,太行深处洋溢着春的气息。社会生活逐渐恢复,脱贫攻坚也传来好消息:在北京对口帮扶河北保定的8个县,北京援建的38个扶贫车间已有37个复工,复工率超过97%。

而在3月初,这个数字还不到15%。受疫情影响,由于原材料供应不上、订单减少、技术工人尚未返工,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收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就是稳脱贫、防返贫。面对复工复产明显不足的情况,北京赴保定挂职干部团队明确提出,要让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香菇是阜平县闻名全国的特产。去年,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帮扶史家寨乡建设了香菇深加工车间,提高了香菇的附加值,通过产业帮扶让贫困户增产增收。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每日生产香菇酱5000瓶,比疫情之前还多。

带贫企业负责人梁柱介绍,市场上一般是把香菇伞卖掉,剩下的香菇根才会去做香菇酱。而他们则是用整个的香菇做酱,口感和营养价值更佳。他们的产品去年7月才上市,却备受市场欢迎。“整个市场都没有这么做的。”

不过,受疫情影响,靠质量独步天下的阜平香菇酱也遇到了销路不畅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挂职干部利用北京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朋友圈“带货”,想方设法为滞销产品找“销路”。在挂职团队的帮助下,一家央企与香菇酱生产厂家成功对接,保障了扶贫车间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稳定增收3000元。

在阜平,北京共支援建设了15个扶贫车间,其中9个是手工业车间。平阳镇冯家口扶贫车间专门生产女包,工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了30%。普通工人大多是阜平本地人,但管理人员却主要来自外地。由于管理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回,车间迟迟不能复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挂职团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派专车从河南“点对点”将3名管理人员接回阜平。3月9日,管理人员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车间也随之复工。

生产转起来了,贫困户心里也就有了底。入驻企业负责人张占良介绍,为保证安全复工复产,车间建立了体温测量、厂区消毒、员工分散工作等一系列制度,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也准备充足,现在大家都在积极生产。

援建扶贫车间,是北京产业扶贫的重要形式。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使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避免了因疫情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

在北京对口帮扶保定的8个县,扶贫车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也为当地经济注入了产业帮扶的动力。目前,保定38个北京援建扶贫车间已复工37个,复工率超过97%,带动当地农村在扶贫车间就业871人,其中32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