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发扬光荣传统

西城消防支队积极开展清明节缅怀纪念活动

2020年04月06日14: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城消防支队积极发动支队全体指战员缅怀革命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在充分研判辖区疫情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革命影片、向四川森林大火牺牲同志默哀、依托“2020清明祭奠英烈”专栏网上祭扫、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等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表达敬意、抒发情感,激励支队全体指战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中。

缅怀——在祭奠英烈中铸就忠诚

4月4日、5日,支队所属9个消防救援站、26个小型消防站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指战员与祖国同步开展哀悼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以庄严肃穆、集体默哀的形式,向为了崇高事业和革命理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寄托哀思,向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和那些为了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捐躯的烈士们深情悼念。府右街特勤站、西单小型站等依托网上清明祭奠英烈专栏,组织指战员网上祭扫、为烈士献花,零距离瞻仰革命烈士,表达对革命烈士最崇高的敬意。通过悼念活动的开展,全体指战员纷纷表示,将以烈士作为学习的标杆,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消防事业中去。

提升——在感人事迹中看齐追随

为深切缅怀烈士丰功伟绩,追忆英烈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全体指战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东经路消防救援站、京报馆小型站等开展“践行训词精神,追寻先烈脚步”主题党日活动。在荣誉室,干部向全体队员详细介绍消防部队成立以来,在灭火抢险救援和重大安保工作中牺牲指战员的感人事迹,引导全体队员牢固树立献身消防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红门精神。大栅栏消防救援站组织全体指战员观看红色影片《狼牙山五壮士》,一幕幕真实的历史镜头在眼前回放,精彩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塑造,再次燃起了指战员的热血,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引导广大指战员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任务,进一步激发了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

传承——在职责使命中砥砺奋进

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西城支队激励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从历代消防英烈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接续奋斗,依托坚持“五个不动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切实增强指战员的使命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广安门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身边榜样典型事迹,找准主题教育与缅怀英烈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全体指战员进一步践行训词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在不断实现消防救援指战员人生价值中砥砺前行。

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西城支队将继续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辖区实际,让支队指战员学习和传承英烈们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激励全体指战员奋力推进西城消防支队发展建设事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当前各项消防安保工作,用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