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上的最暖“守护者”

2020年04月05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池梦蕊)防疫工作中,社区工作者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社区居民织起一张防护网,守护居民的平安。他们是联络员、快递员、宣传员,更是奔赴在防疫一线的”战士”。守住防疫最后一道防线,就是他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暴走”八小时,她是最严管家

“今天怎么样,有外地返京的居民吗?你们的口罩够用吗?辛苦了啊。”每天,张玉兰都会在地坛社区外围的11个点位上来回巡视,查看进出人员登记情况、值守人员有什么需求......

今年50岁的张玉兰是地坛社区的党委书记,已经参加社区工作20年了。地坛社区面积有0.35平方公里,11个点位,她所在的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不小。同事形容她的工作状态是:工作不分昼夜,手机随时拨打,微信随时更新,任务随时下发。

“每天要不停接打电话、发微信、处理事情,有时候在去巡查点位的路上盯着手机回复,还会不小心一脚踩空。”张玉兰一边快速走路一边说道。

张玉兰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暴走”,11个点位之间来回巡视,每次巡查都要走两个小时以上。有什么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她就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记在脑子里,回到居委会赶紧一条条记下来,挨个儿解决。前一天看到有的志愿者带着海绵口罩,第二天她就把医用口罩送到了志愿者手上。“谢谢大姐,您太热心肠了。”值守人员不停对张玉兰表示感谢。

凌晨三点,她是最早守护者

3月16日凌晨3点,天空一片沉寂,正在睡觉的张玉兰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原来社区有一位从国外返京的居民正在机场等待社区回复。她赶紧穿好衣服戴上口罩骑着电动车赶往居委会。春寒料峭的时节,疾驰的电动车把风撕开了一个口子,街上几乎看不见人。到了社区,她的手还冻得僵硬着,半天才缓过来。

了解到该居民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夜深人静中她来到居民所在的小区门口等待居民回家。“大半夜很困了吧,回家好好休息,有什么事儿跟社区说,注意好防护。”张玉兰接过居民的行李,边走边叮嘱居民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

等安排好居民居家隔离,天已经蒙蒙亮,看一眼手机已经是早上5点多,她回到居委会休息一会儿,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凌晨故事”,只是张玉兰和社工们战疫的一角。

“欢迎回家”,她温暖返京人员

年轻人的抗疫往往伴随着有活力、有想法、行动力强等关键词,和平里七区社区社工吕文菁和90后的同事原芃,在闲暇时间会浏览官方账号发布的有关防疫工作的抖音短视频。

近期随着湖北开放离鄂通道,离鄂返京人员增多,他们看到有的地方在等候返京人员时举着“欢迎回家”的牌子,这对他们有了启发。“我们觉得特别好,一来让他们一下车就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二来也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消除他们的焦虑。”吕文菁说道。两人立刻行动,20分钟就打印出“欢迎回家”四个大字的欢迎牌,还在下面设计了两个小红心。当天晚上七点多返京的居民一下车,欢迎牌就用上了。

楼里楼外,她是最暖快递员

为了安全有序接收返京居家隔离人员,七区社区成立了“管控服务保障小组”,下分三个小组,分别负责接收、管控和服务保障。

吕文菁是服务保障小组的一员,负责做好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为了沟通方便,他们建立了居家隔离居民的微信群,“您好,可以帮忙买点菜吗?”“家里没油了,能帮忙买桶油不?”......一天下来,微信群里能有上百条消息。

快递较多的时候,他们会在下午四点多集中“送货上门”,十来件快递,每个快递都标记好是哪门哪户,再记在本子上,挨个儿送上门。“您好,这是您的快递,家里最近缺什么生活用品吗?有没有垃圾需要我们带下去?”对居民的细致周到,也换来了居民的一致称赞:“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怀,我们心里很温暖!”

有时候居民会不理解、有情绪,吕文菁和同事就一遍遍耐心地安抚他们,平时的工作很杂很累,她说:“只要能保证居民的安全,让他们生活有保障,辛苦点没什么。”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