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 防控将常态化

2020年04月05日16: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先从三个维度分析三个疫情数字,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在全球快速蔓延,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零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105万,死亡57206例,全球已经有20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超过97万例。根据美国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截止北京时间4月5日8时51分,全球确诊病例达到120万例,死亡病例64703例。从全国来看,截至4月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376例,累计出院76964例,死亡3329例。从北京来看,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仍有在院治疗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截至4月4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70例,在院治疗130例。本地报告确诊病例416例,治愈出院401例,两者合计北京确诊病例586例,治愈出院441例,病亡8例。

徐和建说,从这三组数据来看,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有两个关键词值得重视,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因此,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准确分析疫情走向,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止。第二个关键词是紧抓窗口期。全国范围内和北京市基本阻断疫情传播,疫情防控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现在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产复工、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