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金安桥项目复工 炼铁工业遗存明年4月将变活力社区 

2020年04月04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钢园金安桥项目复工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位于首钢园区工业遗址公园最北部的金安桥区域,工地围挡将12万平方米的4个地块遮得严严实实,哪怕是在园区上班的人们都没见过这片区域的模样。金安桥区域连同一号二号高炉区,恰恰是首钢工业遗址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最能展现首钢工业遗产风格特点。记者近日探访获悉,首钢园金安桥轨道交通一体化项目于3月末正式复工,已进场的140多名工人正在对工业遗存建筑加紧施工改造,项目将在明年4月完工,成为首钢园内集高端办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最新活力社区。

  金安桥轨道交通一体化项目毗邻S1线,通过秀池南街及晾水池东路可达,交通便利;西侧紧邻西十冬奥广场和秀池,西侧可望石景山,西南向可达群明湖及永定河,地理位置优越。

  除尘塔、水渣池、料仓、转运站……从项目南侧施工入口进入D区,浓浓的工业风扑面而来。这里曾是首钢老厂的炼铁区域,现如今斑驳的工业遗存静静矗立,诉说着铁花四溅的过往辉煌,将“变身”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抬头仰望,架设在空中的廊道在空中勾勒出硬朗的线条,不过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一座高约35米的除尘塔。

  “整个项目中这样的除尘塔共有7处,将全部保留,改造成一处单独的工业遗存景观。”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工程师王鹏说,除尘塔将成为D区的标志性景观,也将成为这片区域的入口。

  紧邻除尘塔的西北方向,原料仓、原料系统仓和备件库由西至东依次排开,未来将改造为商业办公建筑。在首钢老员工都熟悉的石钢烧结车间原料仓工地,老厂房的框架结构原汁原味予以保留,几十名忙碌施工的工人分布在地上和地下的各个作业面,在原料仓、原料系统仓的地下部分打垫层,地上部分对保留的框架做除锈刷漆工作。

  金安桥片区中部,将被打造为工业遗址公园,大部分建筑物正在进行隐患消除处理。从这里向南望去,一号二号高炉巍峨的身姿跃然眼前,几条空中连廊连接的一座转运站将改造为图书馆。据介绍,整个金安桥项目共有9处较大的单体建筑,其中两座转运站将改造成一栋9层办公楼,成为金安桥区域最高的一座建筑。另外还将打造一处极限运动景观公园,让人们尽情体验攀岩和滑板运动的魅力。

  “项目虽然还未建成,部分建筑单体已经出租给相关企业,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办公改造服务。”首钢建设公司设计部建筑设计师朱扬介绍,整个项目将充分发挥金安桥区域工业文化特点,结合室外广场空间,打造成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设计师广场”。招商方面,项目将聚焦新兴产业,吸引以数字智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企业入驻。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