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执法检查 让清明节更“清明”

2020年04月04日16: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清明节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倡导文明祭扫,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清明节执法检查工作,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确保假日期间安全有序。

树立殡葬新风 规范祭祀用品市场

近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广济寺周边进行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销售香、蜡、纸、烛、花篮的商户。受疫情影响,只有3户相关门店复工经营,执法人员依据职责检查其主体经营资质、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经营场所安全等内容,并严禁商户开展带有迷信色彩的服务活动,严厉打击经营违禁、封建迷信用品等违法行为。

消除安全隐患 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为保障清明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医学隔离场所、商场超市、公园、轨道交通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共检查单位8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检查特种设备以消除安全隐患,并要求相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执法人员督促各单位加大电梯清洁消毒频次,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加强人员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倡导文明祭扫 加强线上线下宣传

为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文明祭扫理念,倡导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线下,在执法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日常检查过程中,提示商户及社区居民注意祭祀安全,做到低碳祭祀、节俭祭祀;线上,借助“西单GO”微信平台进行“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的宣传,积极倡导预约祭扫、网上祭奠、预约代祭等文明祭扫新方式,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清明节假期期间,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坚守岗位,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确保市民过一个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清明节。(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