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北师大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预计今年开始本科招生

2020年04月03日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人大北师大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本报讯(记者任敏)昨天,在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2020北京高招本科院校直播咨询”中,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学校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预计今年开始本科招生,两校在京招生规模大致与去年保持一致。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熊俐嘉介绍,今年,人民大学整体招生批次和去年基本一致,本科提前批、普通批以及其他特殊类型招生之外,会增加“强基计划”批次。

  今年,人民大学在京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该校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今年会面向全国招生,这个专业建设在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之下。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于去年年初组建,已经和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深化合作关系,将探索中外高校联合支持的专业建设模式,并与高瓴资本、京东、滴滴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在专业培养方面会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并致力于将人工智能领域先进技术技能转化为教学内容。

  今年,北京启动新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之后,如何填报志愿?熊俐嘉建议,考生和家长可参考近三年学校文、理科分数线大致排名情况,因为今年是“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模式,与专业相关度高,可能还要参考往年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关情况。另外,高考出分之后,人民大学会为北京考生提供一对一招生咨询,经验丰富的专家会指导学生科学填报志愿。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日升透露,今年,北师大在京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预计与2019年差别不大。该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准备投放招生计划。北师大从2018年开始取消专业级差,今年仍不设专业级差,会尽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该校已连续几年在京无专业调剂情况。待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之后,北师大会在官网公布“强基计划”招生详情。

  北师大珠海校区以独立招生代码招生,该校区于2019年开始在京投放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主要是以基础学科为主,包括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历史学、英语等,今年还会投放与经济学相关的专业计划。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