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开展线上救援 金融科技助小微企业复工“加速跑”

2020年04月03日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金融科技助小微企业复工“加速跑”

  记者昨天从北京金控集团了解到,依托金融科技,北金控协同集团内基金、担保、不良资产处置和集团外银行、保险、创投等金融资源,为小微企业开展“急救”,旗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送上金融“活水”,解决企业融资“近渴”。

  紧急“会诊”

  火速为企业融资千万元

  “我们加急为前线生产消杀物资包装产品,可特殊时期采购原材料得先行垫资,企业资金缺口是个大难题。”正月十一,注册在房山区的两家生产包装纸板新技术企业刚复工,执行总裁马小兰就为企业融资的事儿犯了愁。

  以最快速度获得一笔低利率融资——平日里她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竟成真了:北京小微金服平台迅速会同入驻平台的工行北京房山支行、北京燕鸿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开展紧急“会诊”,量身打造“银行+担保”组合融资方案,帮助两家企业不到半个月时间成功获得利率、担保费率“双优惠”的银行贷款各1000万元。

  记者登录北京小微金服平台查询发现,首页开设了多个专区。在金融抗疫专区,平台联合8家银行上线18个疫情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多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累计服务5.9万家小微企业,对接融资需求约360亿元。

  “北京速度”

  融资到账只用15个工作日

  针对疫期中小微企业回款不及时、资金支出增大等愈发严峻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北金控联合海淀区政府、微芯研究院等,迅速上线基于区块链的北京市供应链债权债务确权融资平台。平台以市区政府和国企公共采购的应收账款确权为基础,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为企业提供“确权+融资”的线上服务。

  “这是我们创业近十年都不敢想象的事!”北京易正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最先尝到这个新平台的甜头。这是一家注册在海淀区、为学校提供“智慧校园”信息化服务的科技企业,因疫期学校延期开学,公司应收款项未能及时入账,于是准备转产测量仪,核心元件价格上涨,企业亟须一笔救急资金。总经理张佩得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后,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注册。

  随后的日子,让张佩见识了特色金融服务的“北京速度”,从确权申请到融资到账只用了15个工作日;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手里的两份合同就能做贷款依据——平台工作人员联系财政、教委、国资委等区政府部门发起确权申请,采购产品的校方签署确权证明,随后两天时间他接到了5家银行的电话,竞争报价提供更优惠的利率,甚至冒着疫情风险上门服务,这让他又惊喜又感动。

  服务“密码”

  金融大数据为企业牵“红线”

  金融大数据,成为北京小微企业屡屡获得金融服务的“密码”。

  北京金控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磊介绍,疫情期间,在市经信局和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一批金融机构急需的高价值数据汇集到全市大数据平台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依托专区内汇聚的数据资源,发挥金融科技上的专业技术优势,帮助小微企业精准对接金融机构。

  一边是自身情况和融资需求各不相同的小微企业,另一边是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的琳琅满目的金融服务产品——北金控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牵起了“红线”,依靠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的数据资源,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小微企业进行分批筛选和信用画像,推送给商业银行辅助开展主动营销,帮助其快速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缩短授信审批时间。

  同时,北金控还迅速上线政府采购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商业银行在线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服务,为重点领域的重点企业精准推送银行特色金融产品和专属服务,目前平台已接入5家商业银行,快速受理企业的融资申请。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