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磁、AI外呼平台 朝阳区让科技赋能社区防疫

2020年04月03日17: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朝阳区结合区域实际,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多维度赋能社区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

智能门磁社区“好管家”

疫情防控期间,为居家观察人员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朝阳区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科学精准管理。

在东湖街道望馨花园小区,居家观察的居民家门口都安装了智能门磁。智能门磁装置外观小巧,设备终端分两部分,分别固定在居家观察人员房门的门框和门上。只要房门被打开,设备会自动感应并传递信息,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即通过微信小程序及短信,收到报警信息并迅速反应,同时设备后台监测大屏上也会显示记录。

“居家观察期间如有实际生活需求,只需提前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备,工作人员便会及时上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内有专门的管理员通过后台监测大屏,对本社区的所有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街道管理员也能看到所有社区的设备状态并进行管理,实现“双保险”。

14天居家观察期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上门拆除智能门磁装置。拆除后的智能门磁仍可继续使用。

目前,朝阳区已向各街乡配发智能门磁5000余套,实现对入境、返京居家观察人员全覆盖,有效避免了管理漏洞出现,实现精准防控。

智能门禁“刷脸”无接触

社区(村)人员流动量大,如何实现无接触、低风险、高效率的防控,朝阳区通过科技应用给出了答案。

三间房地区为辖区内15个小区的21个人行出入口,新装或完善升级了36套智能门禁系统。智能门禁安装后居民可“刷脸”进出小区,无需手触大门,告别接触式传染的风险。同时,该系统与精准排查、封闭管理、返京登记相结合,助力社区防疫。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工作人员引导居民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进行了身份认证。“居民通过APP即可完成认证,同时也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信息采集。”该负责人说。

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后,使用双开门式,用人脸识别代替刷卡进出,居民进出门只需对准智能门禁的摄像头进行面部扫描,大门即可打开,实现无接触式开门,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系统实行全员实名、一人一档,还设置了居家观察人员出入权限,实现社区进出人员的精准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门禁“刷脸”并不需要居民摘口罩,系统可以通过眼睛及颧骨部位完成识别,安全而高效。

在崔各庄乡费家村,村内安装的智能安全服务系统,通过监控设备可智能捕捉人脸画像,系统通过内置的AI人脸识别算法,一旦发现来往人群中有未佩戴口罩的人,会立即发出警示提醒。

AI外呼摸排“好帮手”

在社区(村)防控中,信息摸排是重要环节,也在社区工作者防控工作中占了很大比重。一个社区有上千居民,仅有1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手动填写信息的方式,费时费力。东坝乡福园第一社区通过AI人工智能外呼平台,有效破解了这个难题。

“外呼平台可同时拨出10个电话,智能系统可进行语音识别,每个通话一分钟,通话结束之后,后台会自动生成表格,减少了二次输入的麻烦。”东坝地区福园第一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输出的表格显示中,居民姓名、联系方式、身体健康状态一目了然。

社区联手专业公司合作开发的“疫情AI外呼项目”,通过语音辅助机器人,用极短的时间就能完成1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针对占线、无人接通等情况,社区还安排了专人查漏补缺。

在社区(村)的防疫工作中,技术应用越来越普遍。不少社区(村)都向居民推出了返京指南H5,从返京人员追访、返京途中注意事项和防护知识等方面,图文并茂地向人们宣传如何做好安全防护以及采集信息;疫情排查小程序几乎覆盖了朝阳所有社区(村),居民通过社区门口的二维码就可以上报信息,完成登记。

朝阳区还向各街乡发布了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清单。清单包含60家区内科技企业的99项产品,产品均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通过清单,各街乡可与企业携手,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为一线防控科学“减负增效”,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