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乡双石二社区:铁血男儿,坚守社区防疫一线

2020年04月03日12: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胜利曙光终于得见,但却并未胜利,而作为最靠近群众的、同时也是防疫工作的最基层队伍,南苑乡各村、社区慎始慎终,在防疫一线尽职尽责。

用双石二社区的三位铁血男儿的话来说,防疫工作,是来不及去恐惧的以及必须要做的,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闫奎海检查返京人员体温打卡情况

闫奎海:要齐心协力,要守好!咱不能对不起辖区居民

闫奎海是双石二社区党委书记,自除夕疫情战“疫”打响以来,他便扎在社区防疫一线,一天未休,是社区防疫工作的“勇前锋”,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定心石”。

“这次疫情是严峻的,大家要齐心协力,也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一定做到全面摸排,询问清楚,不留隐患”“返京人员要户户紧盯,确认信息属实”,每次工作部署、防疫巡查,闫奎海总是要反复叮嘱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最后也总是要加一句“有任何情况,找我!”

有一天社区接到居民举报,说楼内有一住户不停咳嗽,而且是刚返京人员。得知这一情况,闫奎海与社区工作人员立马上门,证实居民上报信息属实,于是立刻安排住户去往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积水导致咳嗽,这才稍稍放心。得知住户没有可用口罩时,闫奎海还为他送去了口罩,以备紧急之用。

还有一次社区收到通知,辖区内有一居民有密切接触史。闫奎海立刻行动,带领消毒工作组去往其所在楼道,从一楼开始,逐楼逐层消杀,电梯、楼梯、扶手等,不留死角,全面消毒。同时,带领密接组成员与居民取得联系,安慰她等待人员复查结果,要求其等待期内在家居家观察,并保证社区会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幸运的是,第二天收到可解除观察通知。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每次他总是第一个上。回忆起来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他笑说:“现在最怕就是手机响,一响就是一激灵,不知道哪里又出什么事了,晚上睡觉也不踏实,梦里也都在处理突发情况。”

每天早上8点,闫奎海都会准时来到社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头天返京人员登记情况;晚上回家的时间却从来没有定点,有时候快11点了才从社区出发。“防疫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所有社区工作者,还有金石庄源公司徐万超书记带领公司党员,都坚守在阵地,我们得对自己的职责负责,更得对辖区每一位居民负责。”

闫奎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也体现着社区“大家长”的温度。当问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愿望时,他说:“能有一天时间好好休息就行,调整好了,还是要继续为民服务!”

边国生给居家观察人员送快递

边国生: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有困难就面对

“不能怕,有困难就面对,要敢于冲锋,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没什么过不去的!”或许是年轻时有过军人梦,已经61岁的边国生,始终带着一股冲劲和血性。

从社区防疫工作启动,边国生就是“一块砖”,防疫宣传、信息核查、消杀、后勤……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做得最多的,还是服务保障密接人员。

大年初一那天,社区接到两名湖北返京人员,当时,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还不甚了解,只知道有传染风险。没空多想,边国生穿上防护设备,就去往住户家,了解、登记具体情况,同时要求必须每日上报体温,居家观察14天。每天还会主动联系住户,采购蔬菜、面食等送往家中。他总是说:“把社区守好,别出事,这就是咱们的本职工作。”

疫情面前,边国生“舍小家为大家”,家里老伴,还有已经快两个月没见的小孙子,这些牵挂都被放在心底,每天8点就到社区报到,有时候晚上下班回家,吃口饭又转回了社区岗位,因为不放心大家都在值岗,他也得守着。

防控的严格、周密,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但却不是所有居民都会买单,有居民打12345投诉,称社区管控太严,造成生活不便,面对这个情况,边国生有些无奈,但工作还是要做,毕竟居民的安全才是首位,“难免会不方便的,可我们的严格管控是为了大家能够安全,也希望居民能够理解。”他说道。

看到社区同事们的付出以及公司党员的支援,他就觉得自己更应该处理好自己负责的工作,当问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愿望时,他说:“工作还得继续,按部就班做吧!”

王京伟指导返京人员登记

王京伟:有心酸有感动,一句谢谢比什么都甜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您好,测一下体温”自从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王京伟就被分配在小区出入口值守,这样的对话,每天要重复上千万遍。

每天17:00-23:00是王京伟的班,早早地,他就来到岗位做交班,因为年轻,也因为社区女同志多,他总是想着早点来,就能让其他人早休息一会儿。

就一个出入口,进出人多,避免不了和人打交道,也避免不了一些争执和委屈。有时候遇到没有出入证,却执意进社区的人,能纠缠半小时,脾气不好的,还会报警处理;还有时候,会抓到想翻栅栏进社区的人。但最委屈的,却是有一次有人拿其他小区的出入证,想混进社区,被王京伟他们发现,那人反而先生气了,打12345举报,“那瞬间是委屈的,明明我们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安全,却不能被理解。”

好在,还是认同和配合的居民更多,值岗中也有遇到很多事情让他感动不已。有时候是几位孩童,还没到岗位就已经拿出出入证,伸直胳膊等测温;有时候是大家配合后说的一句“谢谢”;有时候是居民送到值岗点的瓜果。“很多小举动,真的能驱散心中所有的委屈和不快,也一直想对那天为我们送咖啡的居民说一声谢谢”,原来那天王京伟在值岗时,有居民等来外卖后径直走向点位,放下6杯咖啡就离开了,虽然素不相识,但热咖啡带来的温度直接进到了大家的心里。

除了值岗,王京伟有时也会在社区巡查,白天,看到小区里遛弯聚集的人群,总是会走上前,劝大家不要聚集;晚上四处查看有无安全隐患,3月18日逢北京大风天气,巡查时发现小区硬质横幅被吹掉,带着栅栏门也被损坏,担心缺口处会造成防控漏洞,王京伟立即联系物业,带铁丝等工具简易封闭,第二天一早,又安排人员焊接处理好,这才终于放心。

快两个月的疫情防控,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女儿,因为自己和妻子工作关系,从除夕就把女儿交给了母亲照顾,最近的网课也完全没法陪同,问起疫情结束后的心愿时,他说:“其实以前最不爱旅游,但现在就想能带着一家人,找个山清水秀的地儿,玩个痛快!”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截至发稿,双石二社区返京人员1800余人,均无不良症状。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面对疫情防控的很多情况,他们也并不熟悉,也都是在千头万绪中慢慢做下去的,但南苑乡每一位防疫工作人员始终把职责使命铭记于心,用满腔热血奋战在防疫一线。(杨晓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