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岗守候 闭环转接 景山街道温暖迎接离鄂返京人员

2020年04月03日21: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自3月25日离鄂返京人员转接工作开展至今,景山街道疫情防控专班14名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完成第一周值守转接工作,值守时间最长从早八点半到第二天凌晨,顺利接转护送8名离鄂返京人员。景山街道形成“事前有预判、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反馈”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全力保障离鄂返京人员分流转运、闭环接管、安全回京。

社区全力配合

社区关口前移,先行摸排掌握离鄂返京人员信息,研判离鄂返京人员行程,提高市、区、街道离鄂返京人员数据对接精准度。作为离鄂返京人员转接工作的最后一环,社区全面做好迎接工作及人员居家观察工作。社区与街道专班做好交接,做到返京人员“一人一册”,在严格管控的同时做好居家观察人员心理疏导和生活帮扶。

事前有预判

景山街道迅速拟定方案,在转运工作开展前期制定离鄂返京人员接转工作方案,拟定工作流程,制定转运交接单,对负责转运的街道工作人员和负责对接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流程。同时合理安排人员,根据专班工作小组分工及组内人员构成,合理安排人员配比,每日安排一组工作人员负责天坛集散地值守转运工作,在保障防控专班正常运行的同时,有序做好离鄂返京人员转运工作。

事中有控制

景山街道和社区做好离鄂返京人员的摸底排查,通过电话、微信和“京心相助”平台了解返京行程安排,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及时与集散地指挥部进行当日返京人员核实确认,并与所在社区联系,评估隔离条件。在现场快速、准确带领返京人员走过热成像体温门,到达街道工作台,核实人员信息,引导确认签字,安排车辆在出口等候,专车转运,将返京人员安全送达,并由社区专人对接护送回家,实现闭环转运交接。将专车送达的返京人员第一时间纳入社区管控,签订告知书、承诺书,提供社区服务卡,做好居家观察期间帮扶工作。

事后有反馈

景山街道每日集散点值守人员为街道防控专班传达每日例会会议精神及工作注意事项,撰写值守日志,做好工作交接。同时,社区每日关注居家观察人员健康情况,主动收集需求信息、回应合理诉求,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做到管控、服务两不误,隔离不隔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