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国资委“爱心大使团队” 获境外返京人员“五星好评”

2020年03月31日20: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池梦蕊)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东城国资委系统机关及各企业23名干部,与区其他单位抽调人员来到东城区的一个集中观察点,组成现场保障团队。在这里,每名参战同志都只有一个目的——希望每一名“客人”都平安健康,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入驻现场以来,全体同志斗志昂扬,连续奋战,迅速熟悉各工作岗位要求,投入到各项准备工作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做好隔离观察人员接收各项前期工作。

为入住“客人”营造“家”的氛围

中国人有句古话,“此处心安是吾乡”。为了给入住“客人”营造“家”般的氛围,区国资委抽调干部有针对性地在隔离人员下车地点,通过高悬红灯,传递对他们的热情欢迎;在下车地点到房间的路线全线,点缀红彤彤的中国结,让其感受到同心抗疫,携手同行的氛围;下车点至房间之间,除了严格的医疗检测、消杀工作外,有人员对搬运行李困难的隔离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贴心服务;考虑到这些人员长时间饮食受限,在房间内提供“爱心包”,让这些隔离人员不论什么时间抵达,都能第一时间喝上一口清水,吃上一口放心食品,缓解他们的疲劳。

组建“爱心大使团队”真诚服务

为了让这些人员在长达十四天隔离期中能够迅速适应生活,安心抗疫,区国资委组织了由六名干部组成的“爱心大使团队”,在“客人”入驻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取得联系,提供一对一、非接触的贴心管家式私人定制服务,摸清情况,了解需求,缓解焦虑,安抚情绪,大家用真诚的服务,细致的工作,时不时带来安慰和问候,保证回国人员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祖国的关爱。

3月24日晚上9点,鸿雁苑观察点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爱心大使团队”秉承着“隔离不隔爱”的原则,让“客人”到了这里尽可能的感受家一样的温暖。“您今天测体温了么?”“您的饭菜已经放在门口了,请您取餐。”“天气转凉了,您需不需要添床被子?”等一句句问候,也受到了“客人”们的赞誉。“客人”中有一对老年夫妻因身体基础病较多,在鸿雁苑入住两天后,申请了居家隔离,“爱心大使团队”及时上报情况,并和属地街道对接,将两位老人送回社区,到家后两位老人也特意向“爱心大使”发来了感谢信息。

3月25日,指挥部收到了大风降温预警,“爱心大使团队”立即启动应急措施,为每位入住“客人”提供暖水袋、棉被,还准备了电暖气提供给有需求的“客人”,同时“爱心大使”也主动联系“客人”,询问身体状态,了解服务需求。3月26日,一位“爱心大使”看到了“客人”发布的微信朋友圈,对“爱心大使”的悉心关怀十分感动,看到“客人”的满意评价,“爱心大使”们说:“能够让每一位“客人”住的安心,这一刻特别有成就感”。

在隔离观察的14天里,“爱心大使”和“客人”只能通过电话和信息联系,即便如此,也能时常感受到“客人”对“爱心大使”的感激之情,虽然彼此未曾谋面,但“爱心大使团队”的点点滴滴,“客人”都记在心里。

临时“翻译官”服务保障外籍人士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观察点也接收了三名外籍人士,为了避免外籍人士在隔离期间因语言障碍造成的不便利,“爱心大使团队”中特意安排两位英语翻译,担起了“翻译官”角色。两人在工作之初,遇到了很多突发事件,比如:一对外籍夫妻的行李落在了机场,身边没有任何行李,“爱心大使”立即帮助其打电话多方联系解决行李问题并进行安抚;遇到降温天气,发送爱心提示消息,配送棉被、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并贴心标注英文标识;遇到不吃中餐的外籍人士,“爱心大使”贴心引导,同时上报情况,在餐饮上配备牛奶、面包、水果等。同时,认真翻译各种医疗指南、消防安全书、物品申请单、代茶包说明书等文件,避免因跨文化交际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外籍人士感谢“爱心大使”的贴心与细致,还发来了开心的自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