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永外街道:大礼盒 好街坊 温暖湖北返京居民

2020年03月31日20: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池梦蕊 辛桦) “李大哥,欢迎回家啊!”李先生带着儿子从湖北咸宁回到了位于永外街道的家,转运车刚在小区门口停下, 永外街道负责转运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做了简单的“手转手”交接后,等候多时的社区站长郝俊丽便迎了上来,随之给他递上了社区准备的“富莱茵社区爱心礼盒”。 “主要怕他们一路上劳累,回家肯定都会又饿又累,我们就准备点像方便面、牛奶、火腿肠和八宝粥等方便食品。里面还有酒精和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郝俊丽介绍说,社区每天收到返京居民的信息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查台账,了解情况,他们的“爱心大礼盒”都是个性化定制。依据回来居民的年龄、身体等因素去采买。如果了解到居民有慢性病,他们还会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前准备所需要的常用药品。      

“这个大礼盒真的非常贴心。回来路上儿子还在和我说,害怕被别人当成”怪物“。但是当我们看到热情的工作人员后,打消了之前一切顾虑。”核实信息、测量体温、填写居家隔离承诺书、手机扫码“健康宝”后,社区工作人员便拉着行李箱送李先生和儿子回家。

在欢迎的队伍里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位特殊的“接待员”。 “小李我姓刘,就住你楼上,这是我的手机号,微信也是这号,你一会儿加上我。你们家需要什么就随时找我。买菜或者水果什么的,你写好发给我。我这岁数大了,怕脑子记不住。”说话的是住在李先生楼上的邻居刘京美大姐。李先生接过写有号码的卡片,显得略有些不好意思,“以前坐电梯时都和大姐见到,就是没说过话,这次让人家来帮我。不过,也是缘份让我认识了这么好的邻居大姐。”

为了做好湖北返京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永外街道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出“暖心”服务宗旨,不仅仅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迎接湖北返京人员时要热心,更关键的是让居家人员生活服务后顾无忧。永外街道工委书记陈卫兵介绍说:“每个社区都有由街道分管社区的处级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组成的 ‘暖心团’。但单纯的依靠这些力量是远不够的。要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更精心,就得形成“点对点”的包户方式,就得发动更多的人来加入 ‘暖心团 ’。”于是,一个“好街坊暖心团”就这样诞生了。俗话说,楼上楼下住着,远亲不如近邻,有个事一个微信一个电话,比社区的人来得还快呢。

“听说我们楼有从湖北回来的街坊,社区要招募本楼 ‘好邻居暖心团’时,我毫不犹豫地就去报了名,街里街坊的,谁没个需要帮忙的时候啊。”刘京美告诉记者。

据悉,永外街道在20个社区都组织起了“好街坊暖心团”,一旦有湖北返京邻居,将从他(她)的近邻中招募‘暖心团’成员,和社区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家提供全方位帮助。

李先生家的大门即将关闭被贴上封条的那一刻,他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了声:“谢谢!”。他将开始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但好邻居刘大姐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到家啦,有什么事尽管找我们”让他的心里始终是热乎的。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