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文创企业线上突围 首创郎园运营团队变“创业导师” 

2020年03月30日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微文创企业线上突围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企业复工率100%,入园人数1196人;线上直播40天观看量1.6万人次……首创郎园总经理赵春燕的案头上,一份巨细无遗的大数据,细说着疫情发生以来的变化。

  高楼大厦包围的首创郎园,是不少都市白领们眼中的文化绿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度依赖交流和体验的文创经营一度陷入停滞。“要比商户们更懂营销。”在园区运营团队的带动下,一场开源节流、线上突围的战“疫”在文创园打响。

  冲击:园区损失超千万元

  下午3点,东三环郎园Vintage的ideaPod联合办公空间内,一群年轻人正享受着温暖的下午茶时光。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白领们也逐渐回归办公空间,但果盘里还没被取走的水果,静静地告诉所有人,这里远未恢复到最热闹的时刻。“疫情前,这个点过来,果盘早就空了。”在这里上班的小媛说。

  赵春燕手头的日报数据是:截至3月24日,入驻园区的企业已实现100%复工,但考虑到对员工健康的保障,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目前只允许50%的员工入园上班,访客严格执行登记制。

  同样不能松懈的,还有生产经营。2月,商超、旅游、餐饮等线下零售行业遭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以体验为主的文创产业同样惨淡。赵春燕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郎园Vintage、郎园Park和郎园Station三个项目的场馆合同全部暂定,线下内容活动全部暂停。同时,园区的出租业务计划也被打乱,部分客户因无法上门看房而推迟出租,部分客户因现金流压力而减少租赁面积。

  园区与入驻商户,休戚与共。朗园里那些“小而美”的文创企业,经营艰难。“入驻郎园的,多是非连锁、有独特性的创业企业,对它们来说,已到了生死存亡边缘。”赵春燕说。

  2016年入驻郎园Vintage的沐迪珠宝,是一家专做珠宝设计的初创企业。对董事长王海荣而言,这个春节是创业以来最难熬的一个春节。“按照惯例,临近除夕的几天珠宝卖得好,许多女性都会买珠宝送给自己和妈妈,可今年春节,我的手机太安静了。”王海荣坦言,从大年廿八至今,她只零星卖了些小单,年初定下的春季新款品鉴、春拍也取消了,“和去年同期的销售额相比,是五位数和七位数的差异,已无法用百分比表示。”

  “粗略估算,今年一季度,我们只能完成年初预算的40%。”赵春燕透露,算上为中小商户减免的约600万元租金,预计郎园因疫情造成的整体损失将达到1800万元。

  转变:一边带货一边维护社群

  用天然蝶豆花榨出的蓝色汁液模拟深邃的夜空,蔓越莓和核桃仁如同夜空中的点点繁星……这是一场淘宝直播。2小时的直播中,郎园的轮值主播展示着这款创意自梵高名画《星月夜》的吐司——“星空”。这款面包来自园区内一家轻奢慢研烘焙工坊。自2月10日以来,这样的直播举行了40多场、近百小时,累计观看量达到1.6万人次。

  疫情大考之下,线上市场的重要性从未如此凸显。“疫情就像一针催化剂,推动着仍在观望与犹豫的企业向线上靠拢。”赵春燕介绍,运营团队的所有成员自春节起就开始参加线上培训,也同步开发了线上招商平台,将园区的招商业务转移到线上。

  为了增加企业和郎园的感情与黏性,团队也将所有的社群活动都搬到了线上。东坝悦读小镇入驻了喜马拉雅音频,中科院研究员讲《金圣叹砍水浒》等一堂堂大师课也首次采取线上模式。

  “我们得比商户更懂营销。”运营团队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帮助园区商户直播带货上。“不少商户此前都没有线上销售经验,观念也比较传统,对直播有所顾虑。”赵春燕说,运营团队就像“创业导师”,免费替商户吆喝带货。昆曲口红、檀香洗面奶、创意吐司、精品咖啡……在十几名轮值主播的努力下,30款产品相继进入网友的视野中。

  探路:完成首笔版权销售

  “我们本想庆祝头三年的业绩,可一场疫情说明,公司经营能力离优秀还很远。”王海荣将2020年定为突破之年。她刚刚将两家门店合并为一家,控制分散经营的风险,并筹划搭建自有线上销售平台。

  一个半月的直播带货实践后,郎园的运营团队也发现,商户参与的效果冷热不一。比如,同样是手工作坊,陶作店直播后圈了3.7万个粉丝,可木作店却一个粉丝都没有;有些产品上了直播能卖动,可有些产品却卖得很差。“我们正分析大数据,再为每家商户提供精准化的辅导方案。”

  赵春燕的最新计划表中,除了继续耕作直播带货外,郎园也必须开源节流,暂停园区非紧急改造事项的启动,拓展文化产品再销售。就在最近,运营团队刚刚完成一笔昆曲CD盘的版权售卖,尽管金额不算大,只有140万元,却是郎园第一笔版权交易。

  记者获悉,疫情过后,团队会继续经营直播业务,同步开设淘宝店,并将其列为园区提供的增值服务。“市场一直在,关键是怎么让客户记得回来。”赵春燕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