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东城为防疫物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即来即办”

2020年03月29日20: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池梦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人数量骤减。但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客观需求并没有减少。为此,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区政务服务局发布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倡议,在服务中心窗口推出了人性化登记等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在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登记需求,助力市场经济有序复苏,共克时艰。

为防疫物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即来即办”

为助力防疫产品的市场供应,区市场监督局对“销售口罩、纱布、防护服、消毒用品”等新开办或增项的企业全面开启绿色通道,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同时,疫情期间放开对生产口罩经营项目的限制。根据用途不同,申请生产口罩经营项目的企业,可分别被核定为“生产非医用口罩”或“生产二类医疗器械”。因东城区对制造业项目有限制要求,需在上述项目后加注“(仅限疫情期间生活保障)”。对于疫情期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及时调整经营范围标准。

国药集团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开展销售消毒用品及清洁服务工作,通过电话咨询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在“e窗通”服务平台提交了增项申请。

2月4日,国药集团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申请。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对其增项申请即时进行了受理,五分钟内完成了网上登记审核。当天下午,该公司的办事人李女士就到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

“没想到这么快,提交申请不到五分钟就审核了。”李女士既惊喜又感谢。

电子化审批 营业执照办理“不见面”

在疫情期间,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登记注册科充分利用“e窗通”服务平台,加强设立、变更、注销业务的全程电子化工作,实现营业执照、刻制公章、涉税事项等事项统一采集、合并办理。积极拓宽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网上审批、邮寄寄达等方式办理登记,办理结果免费邮寄送达,实现“不见面审批”。

东岳天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徐女士电话打到区市场监管局:“疫情开始后,北京市场上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就出现了短缺。作为企业,我们也想为抗疫出把力,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有货的供应商,多少能缓解下物品短缺的情况。现在需要在营业执照上增加销售相关产品的经营范围,想问下应该怎么办?”

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和需求后,登记注册科干部建议申请人通过“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选择全程电子化途径办理。企业填写变更信息后,经法定代表人在手机app上确认,便可将业务提交至登记部门后台审批。不但申请人和登记人员“不见面”,企业内部也可以通过“云办公”完成申请流程,有效响应居家隔离号召,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太好了!”徐女士表示需要纸质版的营业执照,问能不能帮忙给邮递。工作人员十分肯定的回答:“当然可以,我们可以提供免费EMS邮递服务。”

在收到该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在“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申请增加“销售医疗器械”经营项目后,工作人员10分钟内完成了核准。

2月21日,东岳天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收到了区市场监管局寄递的营业执照。

现场需求加速处理 结果“立等可取”

虽然有了电子化这个好方法,但受限于登记业务的复杂情况,仍然有一些业务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

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严格的进入卫生检查流程,同时为减少人员在大厅的停留时间,登记注册科每天实时监测预约号变化情况,合理安排申请人在不同时间段到场办理。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打照、发照形成完整闭环,申请材料迅速流转,不在任何环节多做停留,申请结果“立等可取”。

来办理业务的北京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张女士说:“年前就准备好了材料,想着过完年就来办,但因为疫情耽误了。质权人要求两个月内必须完成股权质押,否则不能放款。离截止日期没几天了,股东那边特别着急。来之前有点担心特殊时期不一定能办理,没想到不但办成了,而且特别快。”张女士对政务服务中心在防疫期间提供的贴心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