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旅游人”摸清家底助企业渡难关

持续摸排游客信息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2020年03月28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老旅游人”摸清家底助企业渡难关

  春节原本是一年中最热门的旅游时段,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将人们全部禁锢在了家中。既要跟踪观察外出游玩市民的健康状况,又要防范进京人员过多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问题……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林亮就一直处于这种焦灼的工作状态中。

  作为一位“老旅游人”,大年二十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林亮当即决定取消原本的春节出京计划,并主动请缨带领值班人员研究起草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初步方案。为了摸清来京旅游团队,尤其是有关地区旅游者的情况,林亮从大年二十九到大年三十深夜一直在加班,通过打电话、发邮件、查行程单等方式迅速掌握来京旅游团队的人员情况和行程安排,并将这些一手资料汇总后及时上报,为本市文旅行业后续一系列果断有效的行动提供了依据。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京旅游团队成为了防控工作中一个非常大的变数,团队信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了尽可能准确掌握在京湖北旅游者和旅游团队的真实情况,林亮带领处室值班人员给旅游团的导游一个一个打电话,核实团队情况,安抚游客情绪,短短几天时间里就联系了约1000名在京旅游团的导游,较为准确地掌握了旅游团队的实际情况,为针对性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

  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林亮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大胆地提出了源头管控的建议。同时,市文旅局及时把自1月24日起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的信息通知到了全市各旅行社。随后他又及时统计退团情况,为后续制定帮扶企业的措施提供直观参考信息。据初步统计,全市共取消旅游团队13525个,涉及游客24.2万人次,关停181家等级景区。

  全市428家星级饭店是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战场。在这一特殊的“战场”上,林亮不仅负责制定了检查计划,还组织全局各处室、执法大队每天对仍在营业的星级饭店逐一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帮助星级饭店完善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好星级饭店12项单位责任。

  旅游业在疫情面前损失较大,林亮在落实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主动联系旅行社、饭店,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文旅部发布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的通知后,林亮立即组织本市8家质保金存储银行召开视频会议,第一时间推动暂退质保金工作的开展。仅用4天时间,相关部门就为108家旅行社暂退了7334.5万元质保金。

  从大年二十九至今,林亮始终坚守岗位,尤其是春节期间,每天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他对此毫无怨言,“我对整个行业比较熟悉,现在正是需要发挥所长的时候,疫情当前不能歇!”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