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城管局:疫情就是命令 用行动筑牢战疫防护网

2020年03月28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就要铸就坚不可摧的防护网。在东城,近万家的“三类场所”——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是疫情防控这张防护网上的一个个重要的“纽结”。“纽结”松动,这张防护网就不牢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不安全;“纽结”牢固,老百姓就能安心、放心。东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分局、卫健委等部门成立“三类场所”联合督导检查组,区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指派督察队负责落实好此项工作。在检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匆忙的身影,他,就是督察队队长刘冬。

抗击疫情我在岗 我是党员我先上

“党员不是‘标签’,而是‘标杆’”, 这是刘冬多年来的座右铭。面对繁重的检查任务,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刘冬积极履职尽责,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一次检查中,他和同事们发现一处办公楼存在多名返京人员未经隔离直接复工的情况,现场氛围异常紧张,这些复工人员不断围拢过来。刘冬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挺身而出,沉着冷静地向现场人员进行详细解说,普及相关法律规定和疫情防控知识。随后他找到企业负责人,开具文书要求立即责改。

刘冬常说“入党誓词不是随便说说的,一个合格的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冲在前、顶得住、豁得出去”。在刘冬心里,党员的身份是光荣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履职尽责 奋力筑牢抗疫防护网

刘冬每日调度联合督导组对全区“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无论在商务楼宇还是商场、超市、餐馆、食堂,刘冬都仔仔细细带领检查组对照25项检查内容逐一排查。

在一次检查中,刘冬和同事们发现一超市存在消毒不到位、未有效疏导购物人员、缺乏卸货区人员管理等防疫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由于超市人员较为密集、人流量大,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刘冬当即要求该店负责人进行现场整改。随后,由区商务委牵头督导组对该店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刘冬带领督察队多次对该店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反复指导、督办。

每日检查结束后,为了保证整改的成效,刘冬和同事们不断完善督查通报单,梳理当天检查出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属地街道,抓实抓细问题整改。经常顾不上吃饭,很多时候早上四点多就到岗工作,半夜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刘冬常对同事们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要与时间赛跑,作为城管队员不能在这时候掉链子”。

以身作则 带病坚守在抗疫一线

“怎么听不到声音了?”2019年的一次周末值班时,刘冬的左耳忽然失聪。当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五一”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刚刚结束,他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经医生诊断,他是左耳突发神经性耳聋。医生要求他要好好休息,家人劝他休个病假,他口头上虽然答应,心里却总是惦记着工作。在将近一个月的输液时间里,他也闲不住,坚持用手机安排督查工作,每次输完液后都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继续工作。

抗击疫情期间,由于工作时间无规律,经常加班加点,刘冬的耳朵处于时好时坏状态,甚至出现了24小时持续耳鸣。刘冬一边忍受着耳鸣的困扰,一边埋头工作,投身到一线巡查检查中。

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刘冬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在抗疫一线。十几年来他没有和家人共度一个完整的春节,他总说“先有了大家,才能有小家”。

冲锋在前,不舍昼夜,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为新时代的城管人,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刘冬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