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社区矫正工作:特殊的群体和一份特别的担当

2020年03月25日12: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情、抗病毒的艰难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当起了“宣传员”,挨家挨户走访,悉心宣传防疫知识,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当起了“劝导员”, 耐心做好劝返解释工作,确保防疫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当起了“监测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努力将防疫战线往前移一点,再移一点;还当起了“爱心募集员”,汇集点滴爱心,为疫情防控物资增添一份保障。

他们就是社区矫正工作者、社区矫正对象,他们很特殊,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绝不缺席,与身边所有人一起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四个一”,阳光中途之家吹响了集结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阳光中途之家积极主动履职尽责,自觉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证。

发出《致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动员做好“抗疫”表率。号召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与法治意识,服从监管,遵纪守法,在这场防疫战役中从自我做起,自觉主动地做好防护工作,切实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去公共聚集场所,不串门、不聚餐;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适度运动、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出门佩戴口罩。做到社区矫正对象不缺席,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封信”发出后,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响应号召,积极作为,让倡议在第一时间落到实处。

签订“一份承诺书”,夯实基层防控疫情“主心骨”。针对社区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实际情况,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防疫期间遵规守纪承诺书》,进一步明确了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相关纪律要求,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更要从严要求自己,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未经批准,不能离开监控活动范围。保持手机畅通,随时接受信息化核查,实施电子腕带定位的要及时充电、不能私自拆卸。按照街道司法所的相关要求,自觉服从监管。

开展“抗击疫情、遵规守纪”主题教育,激发参战热情。为进一步激励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不缺席,阳光中途之家组织开展撰写“疫情防控感悟”“我手写我感”,让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都从疫情中“感悟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都可以为社会出一份力,为防疫工作做贡献。相信通过经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都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中得到提升能量的动力,为生活增添满满正能量。

开设线上教育“云课堂”,战“疫”、教育两不误。为了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阳光中途之家使用“云课堂”开启在线集中教育模式,为社区矫正对象开设“最新疫情防控情况课堂”“心理防疫知识课堂”,向社区矫正对象普及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心理抗疫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在疫情防控中念好“三字经”,对社区矫正对象坚持“管”字当头、“疫”字为先、“爱”字为重,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履责担当,重视关心关爱,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冲锋在前,矫正干警用行动树起标杆

为了全面摸清社区矫正对象疫情底数,规范入户走访排查,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社区矫正干警刘颖整个春节假期,无论刮风还是下雪,每天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排查,发放疫情宣传信,加强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和引导。在走访中,除了叮嘱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街道社区防疫规定外,还把自己家里存量不多的口罩分送到社区矫正对象手里。让他们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共渡难关。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刘颖同志,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时刻想着的都是她所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却连自己病重母亲的化疗都来不及陪同。抗疫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贴心服务是做好抗疫的最好动力,“口罩送到家门口”却是其中最感人的一种。

什刹海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金某(化名)因其母不听劝阻,执意频繁外出,金某提出要搬离母亲家,外出租房。社区矫正干警银春英了解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其母女展开调解。经银警官反复讲解目前的防疫政策,以及目前疫情的形势,金某母亲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觉得自己不能再一意孤行,表示今后减少外出,不去人多的地方,搞好个人卫生,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安全。社区矫正对象金某也打消外出租房的念头,表示会与母亲共同做好新冠肺炎防范工作,为自己,为家人,也为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却是社区矫正干警每天用心用情服务社区矫正对象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行动树起标杆,用党徽践行承诺,深入社区参与“抗疫”战,为群众守好每一道防疫关卡,筑牢每一道防疫墙,得到了街道社区干部和小区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大战面前,“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当

通过接受日常法律法规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等教育,社区矫正对象树立了“不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在疫情阻击战中,通过自己实际行动关怀着身边人,以不同形式为抗击疫情尽心尽力,期间涌现出很多好人好事。

有的捐款捐物。社区矫正对象鲁某(化名)主动到街道司法所,为疫情捐款1万元;社区矫正对象袁某(化名),捐赠KN95口罩500个、84消毒液10斤×10桶、酒精500ml×20瓶及喷壶10个,共计价值2万余元。

有的服务社区。社区矫正对象姚某(化名)主动到所在街道报名参加社区门口的志愿者值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小区居民疫情管理,并第一时间主动向司法所报备。社区矫正对象乔某(化名),出于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主动放弃了代驾工作,很快又找到了一份超市快递员的工作,因为他觉得这份工作能够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提供送菜服务。

有的主动放弃经济利益。社区矫正对象奚某(化名),自家开的宾馆位于闹市地区,疫情初期便主动清空住店客人、取消所有预定订单,对店内进行多次消毒处理,至今仍处于停业状态,积极配合街道和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

社区矫正对象用他们的爱心、真情和行动进行“抗疫”, 用实际行动体现矫正效果,修复社会关系,充分体现了感恩社会、积极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的强烈愿望,也彰显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担当和实际效果。(沈世玘 宋扬)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