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庙城“私人订制”解复工复产难题

2020年03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公司现在还缺多少集中观察床位?”“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齐全吗?”“工人防疫培训有什么难题?”……日前,怀柔区庙城镇政府干部主动走进京沈高速铁路怀柔庙城施工段现场,询问企业需求,现场协调解决了企业没有集中医学观察宿舍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累计帮助该项目安置返京人员54人。

登门问需,援企稳岗,是庙城镇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生动写照。在精准施策中,庙城镇采用“一个重大项目,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项目工作专班,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派出专人对每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找准项目复工复产“堵点”,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指导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材料、物流、资金、防疫物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保障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各类突发情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

此前3月18日,庙城镇政府干部来到京沈高速铁路怀柔庙城施工段现场向企业问需。中铁三局负责人陈海轮说:“我们复工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混凝土供应方还没上班生产,由于设计要求,必须使用特定型号,我们现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接到陈海轮的“求助”后,庙城镇镇长金文领第一时间带领专班赶到京沈客专项目现场调研,协调镇域内李两河搅拌站紧急复工。仅用半天时间,一份包含李两河搅拌站复工计划、生产混凝土标号类型、产能及报价的清单就送到了京沈客专现场指挥部。协助企业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畅通项目复工复产“微循环”。

如今的工程现场,大型机械和装载车辆开足马力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太感谢政府了,解决了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问题,解决了原材料问题,还给我们调配了一批口罩。现在我们准时复工了,一定会把京沈高速铁路建设好,争取早日通车。”陈海轮激动地说。

京沈客专项目的快速复工,只是庙城镇精准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目前,福田戴姆勒H6项目、京粮住宅楼项目、山水首府项目等一大批重点企业、项目在“一对一”的服务指导中,已顺利复工复产,当下正开足马力生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企业能快速复工,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程跟踪服务。”京粮住宅楼项目一标段负责人周永胜说,物资紧缺、用电保障等问题,政府都有专人对接。“目前,我们项目施工人员返岗率超过90%,各项工作已进入正轨,我们正在抢工期、补进度,力争尽快亮产品。”

据了解,截至3月24日,庙城镇复工复产企业、项目84家,规上企业100%复工,规下企业复工率45%,施工项目复工率80%,5个市、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钟雨辛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