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统战人士聚合力 共绘战疫“同心圆”

2020年03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发生后,朝阳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和优势,号召全体统战人士积极行动、同心战“疫”、奉献爱心,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统战力量。截至目前,朝阳各领域统战人士及其企业通过各类渠道、形式捐款总额达7.54亿元,累计各种形式提供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1320万只,捐赠价值5570余万元各类药品、消毒物资。

“必须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致公党朝阳区委第十三支部党员、中国致公画院副院长、北京市侨联常委陈忠洲说:“我必须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现在最紧缺的就是口罩,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没有口罩,这怎么行!”于是他默默地下定决心:必须找到高质量的口罩!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医院!

心急如焚的陈忠洲打电话寻找口罩,但他联系的多家生产厂商都表示,无法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口罩。收到消息的陈忠洲有些失落,但他没有气馁,仍继续寻找。他把目光投向了海外,终于,海外的朋友帮他联系了一批口罩。他再三叮嘱:“要适合一线医护人员使用的N95口罩,一定要确保质量过关,不要顾虑价钱”。货源解决了,但运输过程中又遇到困难!陈忠洲一夜无眠,一遍遍思考着对策,给朋友打电话研究解决办法。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3万只口罩于1月27日成功运到了武汉!截至目前,陈忠洲已累计捐出了价值50余万元的N95口罩6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2万只,捐款人民币12万元。陈忠洲用行动展现了一名统战人士的责任与担当。

朝阳区委统战部作为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成员,主要承担了渠道搜集、联系采买、物资追踪等3项工作任务,期间充分发挥统战人士的资源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医疗物资,遍寻境外欧亚非、南北美等20个国家以及境内15个省市地区,跨时区沟通联络,努力确保工作任务落实不打折扣,有效缓解了区、街(乡)两级医疗、民用物资需求压力。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样随处可见统战人士的身影。协助各社区开展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出入口值守、摸排返京人员信息……朝阳区委统战部下沉麦子店霞光里、枣营北里社区的4名干部,这次是“全脱产”到社区工作,真正“变身”成为了社区工作者。“目前正处于防范境外输入的关键时刻,麦子店作为国际化社区,外籍人员较多,朝阳区统战干部下沉社区成为一线防疫力量,给街道和社区带来支持和帮助。” 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刘晓玲说。

“我是防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将迅速投入角色,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竭尽全力完成好社区战“疫”的各项工作任务,守护好居民的健康防线。”统战下沉干部龚鹿扬说。朝阳区委统战部积极推进党员“双报到”和“1+1”手拉手工作,深入落实社区防控工作要求,8个民主党派区(工)委与8个街乡签订了“手拉手”协议,基层支部及成员共60余人对接了全市39个街乡的90余个社区,精准助力街乡、社区防疫工作。区委统战部还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联系,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18条政策措施落实效果。截至目前,朝阳区工商联复产会员企业共计181家,复工2万余人,保证了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朝阳区还做好对各党派、工商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方面统战人士的引导,发挥统战人士专业优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673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侯建宁)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