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服务”措施 东华门街道助力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

2020年03月24日21: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池梦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华门街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两手抓”。

“服务+”,聚焦特殊群体

为了保证在疫情期间,各个社区的空巢、孤寡、残疾、特困老人等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得到及时的帮助,东华门街道各社区积极建立空巢、孤寡、残疾、特困老人的基础台账,要求管片主任建立亲情服务。主动拨打关爱电话,了解疫情期间特殊人群的生活、身体和出行等状况,为寻求帮助的老年群体、残疾群体及聋哑人群代买代购,联系药物等服务,确保紧急需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同时依托社区微信群、12345接诉即办平台,对涉疫案件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针对入住老人,街道宁心园养老照料中心及时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并用短信(微信)平台向住院老年人家属发出管控通知,在机构进出口张贴管控要求,非本院工作人员谢绝入内。

“创新+”,建立空中课堂

为缓解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紧张焦虑问题,街道先后联合公益组织,利用空中课堂,通过组建微信群、录制视频、开通网上课程等方式在线开展了“元宵喜乐会·猜迷语,闹元宵”、“厨艺大比拼”、“亲子学习,童阅读”等活动。借助“空中课堂,云服务”宣传防疫知识、防护常识,发布相关安排通知,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各社区也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其中,智德社区还建立了“宅宅乐”微信群,让居民们在家中就可以同邻居们交流互动,分享日常生活。台基厂社区专门出版《社区防疫特刊》小报,并通过电子版在线阅读的形式向居民宣传防疫工作动态和防疫知识。

“需求+”,守护生活“菜篮子”

“菜篮子”、“米袋子”保障工程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街道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协调辖区便民网点、零星菜站稳供控价、通过联系商委,增加菜车为辖区南片社区提供新鲜蔬果;通过直联厂家服务,为隔离居民提供线上采购及代送服务。

正义路社区老年居民较多,社区里也没有固定的卖菜点,为了解决居民们在特殊时期“吃菜难”问题,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联系新发地的蔬菜大篷车,在每周四及周日的上午9点到下午2点来到社区,以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新鲜蔬菜带到居民身边。甘雨社区积极联系北京茂源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周二及周五来到社区,从早晨6点到中午11点,以适中的价格向居民们出售种类繁多的新鲜蔬菜及水果。

这些措施,基本满足了辖区群众日常生活用品需求,维护了辖区商品供应不断供、不涨价、不囤积的稳定局面。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