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游客增多 专家:拍照不扎堆人多戴口罩

2020年03月22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专家:拍照不扎堆人多戴口罩

  昨天,到颐和园西堤赏桃花的游客增多,公园管理处派出数十位工作人员,加大对游客的游览疏导。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记者 叶晓彦 任珊

  天蓝水碧、水鸟飞舞、桃花盛开……京城春色渐浓,前往公园踏青的市民越来越多。昨天是周末,最高气温接近20摄氏度,各公园游园人数出现上涨。记者上午探访发现,在游园过程中,有个别游客摘下了口罩,在拍照时一些游客会不自觉聚集,并排行走并未保持安全距离。专家提醒,避免人员聚集,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

  上午8时许,记者从新建宫门进入颐和园。刚进公园大门,远远就能看到西堤盛放的山桃花已经沿着昆明湖“画”出了一条淡粉色的花廊,游客们大多都是朝西堤的方向走去。西堤之上,举着“长枪短炮”的游客随处可见,在他们的镜头里,不仅有绽放的山桃花,还有吐绿的杨柳,悠然游弋的黑天鹅……

  西堤南口是取景胜地,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会驻足在此,拍下远处的佛香阁、十七孔桥的全景画面。然而记者发现,游客们专注自己镜头里画面的时候,却顾不得彼此之间的安全距离。有的游客拍着拍着,就彼此挨着站在了一起,相隔距离不足1米。“请您保持距离,照完就走。”看见游客有聚集的趋势,身后的巡逻人员举着喇叭赶紧走上前提醒,“为了咱们的安全,拍照的时候请您保持安全距离,至少1米以上。”听了工作人员的劝说,游客也十分配合,赶紧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在景山公园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园内在多处设置提醒牌“山上万春亭游客较多,请您在山下游览”,但依然有不少市民选择登上高处,欣赏山下的春色。

  “请不要聚集、扎堆儿,保持一米五以上距离,谢谢合作。”公园里的大喇叭不时对市民进行提醒。几名保安还不时大喊“散一下,散一下”,但市民拍照热情较高。“孩子好久没出来了,难得赶上好天气带她出来走走。”从丰台过来游园的詹女士告诉记者。记者发现,还有的市民拿下口罩,摆出姿势拍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大公园通过多种方式提醒游客,游览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文明赏花,文明游园,主动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

  有专家表示,市民想畅快游园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疫情防控尚未结束,还不能掉以轻心,市民逛公园时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口罩不能说摘就摘,尤其在门区排队测温、道路过窄等容易聚集的区域,仍需要配套口罩,并保持1米到1.5米的安全距离,最好不要在园内并排行走,减少近距离接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