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宝”参与前门战“疫” 科技手段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年03月22日13: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将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前门街道聚焦社区战“疫”一线,强化创新思维,突出务实高效,借助数字化、科技化手段全面加强来(返)京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管理、疫情监测分析等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织密了地区疫情防控网,提升了防控精准化水平。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及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返京人员日渐增多,为进一步做好来(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工作,街道联合北京久译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推出居家观察“守望宝”电子服务系统,以高效的信息化举措,筑牢社区安全屏障。

“守望宝”系统做好社区“守门人”

“守望宝”电子服务系统以物联网+互联网为基础,在相关区域部署蓝牙信标,居家观察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对接系统后台,实现了对居家观察人员的全网络服务。“守望宝”主要安装在居家观察人员进出必经路线、点位,通过物联网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居家观察人员的智能无感识别,精准发挥着社区“守门人”的作用。当居家观察人员出现离开观察区域、关闭蓝牙、关闭 GPS、关闭手机等情况,系统会自动响应,第一时间进行提示,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与居家观察人员联系,问询需求,对接服务。

志愿服务队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目前,居家观察“守望宝”监测系统已经在前门东大街、大江、草厂三个社区进行安装测试,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全网络服务。除了“守望宝”外,前门街道还同步推出了电子身份识别系统,应用在远端卡口值守点位,在进出人员身份认证、健康状况识别、相关信息登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防控手段不只是技术的运用,其核心价值更在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智能设备的安装只是第一步,疫情防控后续工作还需工作人员的用心、用力、用情去完成。为配合相关科技手段的使用,街道和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贴心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代买生活品、传送快递等日常服务。

疫情期间,前门街道对“守望宝”等一系列科技防控手段的探索和应用,不但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降低了人工投入成本,也在为民服务方面做到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在为社区筑起“智能”防线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将“守望宝”等科技手段的成果不断巩固和发展,并应用到社区治理更广泛的领域,为实现“智慧街区”的管理服务创造有利条件,为推动“创新东城”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