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务实笃行 全面开启市场监督管理新篇章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周年纪实

2020年03月22日13: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9年3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全局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促进”,戮力同心,齐楫奋进,全面落实东城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区域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推进机构改革启新篇

2019年3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并对外开展工作。从成立之日起,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理念,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改革部署,迅速组建全局改革领导小组和十个工作协调组,高效平稳推进行政运转、执法检查、后勤保障等改革整合事宜,有序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集中办公等具体工作。同时,东城市场监管局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机构改革期间整合制定各项工作制度29个,立稳了全局工作框架的四梁八柱,筑牢了市场监管长远发展的基石。物理整合的蹄疾步稳,化学融合的积极推进,使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真正做到了机构改革期间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繁忙的市场监管工作中,全心全力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党建引领守初心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并不断向基层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落实落细。在日常工作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日常考核、季度抽查、领导班子带队检查等方式,实时掌握全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手把手“调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生物钟。同时,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全局、局党组、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的工作方案,明确细化13周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并围绕“8+1+N”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抓得实、干得细、效果好。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党建工作扎实深入的开展,凝聚起全局最“硬核”的心,向队伍注入了最“忠诚”的魂,激发出全局干部最“强劲”的原动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守护安全底线尽职责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将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精锐的监管力量、最严格的工作标准、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监管工作,时刻为百姓守好“安全线”。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完成餐饮单位“阳光餐饮”工程3824家,完成餐饮单位品质提升验收工作261家,完成食品抽检3535件,完成特种设备检查检测14700余台,完成高风险电梯统计摸排982台。同时,创新监管工作举措,上线“你点我检”3.0校园版,将东城96个校园食堂、54个托幼机构全部纳入“你点我检”平台,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在全市首次创新开展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工作,促成5家医疗机构与5家连锁企业结对开展药学服务帮扶,为百姓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保障。

盛世中华喜事多,2019年首都各项重大活动应接不暇,保障任务繁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用“精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16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实现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零”事故,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专设新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同时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实现新设企业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办理涉税事项等业务合并办理,全部办事时间不超过1天。同时,积极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实现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当天办理,尝试营业执照及经营许可证并联式审批,并进一步减免行政许可提交材料。2019年,东城区新设立企业3897户,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印章3871套,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100余万元,办理食品药品类许可4883件,质量监督类行政许可1440余件,内资有限公司新设全程电子化率90%,行政许可一次性通过率大幅提高,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充沛。

完善监管机制强执法

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守好辖区市场秩序红线。

2019年东城区企业年报率97.54%,个体年报率97.37%,位列北京市城六区第1名。不断加强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全年导入商事主体信息72858条,在评优奖励、融资上市等方面出具征信证明374户次,向各部门推送企业数据8300余条,拓展了信用数据应用维度,推动了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进程。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9年东城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东城市场监管局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东城区中心”,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能力。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深入结合区域特点加大直销企业和电商企业监管力度,发挥职能融合优势,在互联网领域打造全市首个打击传销诚信体系联盟,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打击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全年执法检查总量1万余次,职权覆盖数341个。其中,我局查办的北京市首例为传销提供经营场所案罚没款250万元,净化了写字楼出租行业的经营秩序,起到了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类行业的执法目的和社会效果。

职能的融合,默契的配合,成效的聚合,让东城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更高效,监管更科学,市场更有序。

做好“接诉即办”解民忧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接诉即办”工作视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主战场”,集全局之力办实事、解民忧。特别是2019年8月市级12315热线并入市级12345热线后,接单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顶住压力,迅速调整工作方针,加强专班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形成“接单-派单-回访-处置-督查”的全流程闭环式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效能。同时,创新出台双派单、全回访、挂牌督办等工作举措,并将消费维权指导员派驻重点企业指导消费调解工作,努力实现“源头压减投诉量、末端提高满意率”的工作目标。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共接收办理市民热线诉求11131件,解决率和满意率稳步提升,为东城区实现“接诉即办”工作总成绩争先创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力抗击疫情为民生

2020年的春节,没有热闹的街市,没有相聚的欢愉,只有一个个忙碌加班的身影和一颗颗战胜疫情的决心。自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刻起,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当即召回全体休假干部,迅速转入全员战时状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面检查辖区有形市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违法交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办疫情防控投诉举报,深入摸排企业返京人员信息,一项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一个个风险隐患彻底消除,疫情防控的大网越织越密、越来越牢。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实地排查、分类分流、精准处置”的工作方针。一方面,引导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制度,确保防控措施全落实、无死角。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通过简化审批服务、减免企业负担、提高服务效率等实际举措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场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量全力投入战斗,不取全胜誓不收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市场监管的航船在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中逐浪前行。在新的征程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上下同心,砥砺同行,以真诚面对真诚,以奋斗接续奋斗,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做和时间赛跑的追梦人,为市场监管事业奋力拼搏,为区域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责编:池梦蕊、高星)